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华中路派出所“高、精、实、严”运行“凹凸式”训练法深化实战练兵成效

  • 迎江区公安分局
  • 李瑶
  • 2023-08-15 11:0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教育训练工作始终是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练兵角”正规化建设处于省公安厅队伍建设的基础性位置,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华中路派出所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有关工作部署精神,坚持以“树形象、练精兵、强素质、提能力”为导向,以“四随五小”为基础,以“实战大练兵”为目标,以“凹凸式训练法”为抓手,采取“高、精、实、严”四字方针,常态化组织民警、辅警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岗位业务练兵、警务技战术和体能训练,全面掀起“练思想、拓思路、强技能、正作风”的练兵热潮。

一、高站位领训,深化实战练兵思想

华中路派出所将严格按照省公安厅的“练兵角”建设总要求,搞好必建项目,具体结合所内的新形势,做好创新项目,最大程度落实好、建设好、发挥好“练兵角”优势效能。一方面,高起点谋划。近年来,为了深入贯彻省公安厅教育训练工作的核心思想,华中路派出所深刻领会、细心研究,所党支部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以“党建+N”的模式全力推进“四随五小”练兵、“春季大练兵”、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以党建促队建,进一步强化民警、辅警实战练兵意识,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就“练兵角”怎样建设、怎样丰富、怎样打磨,结合实战情景、人员要素的变化,逐步探索符合华中路派出所实际的练兵之道,形成华中路派出所教育训练的特色优势;另一方面,高标准落实。从总体的工作部署到具体的建设步骤,从宏观的实施方案到微观的练兵计划,华中路派出所通过党建引领、绩效考核等多元化方式,深研细磨,充分挖掘练兵角的丰富内涵,逐一设计摆放,对室外训练室、室内训练场、学习室、电教室、心理咨询室、装备室、训练器材架等明确功能分区,练兵角建设也被确定为省公安厅示范点,华中路派出所依托硬件实体建设、软件课程设置、凹凸法运行等方方面面赋予“练兵角”鲜活生命。

二、精导向研训,创新实战练兵思路

一是精准施策促提升。由于派出所处于一线基层单位,很难整时段、整建制、整链条开展教育训练,为了促进“练兵角”更好发挥作用,华中路派出所提炼“凹凸式”训练法的特色精髓,创新完善教育训练的工作台账和总体方案,向全体民警、辅警教授应知应会知识,灵活组织学习公安部《110接处警工作规则》、《安徽省公安机关110接处警工作规范》、《公安机关现场执法指引》等法律基础知识,力求全员做到熟记于心,夯实民警、辅警的警务专业素养和法律专业知识。二是精细深研察训点。华中路派出所详细梳理了全警的岗位技能,全面考核人岗相适度,摸清各自岗位的技能短板缺项、差缺的共性、个体的堵点、漏点及难点,科学合理、务求实效设置课程,每周一根据每位民警、辅警需求填写培训清单(科目、时长、教官),所内教官负责根据民警实际需求,合理化安排制定课表,并按教学计划开展授课训练。根据学员训练成效,指导进行短期规划与长远规划,科学调配解决工学矛盾。三是精心打造强队伍。华中路派出所切实贯彻“人人都是小教员”的教育理念,着重培养所内警务技能教员队伍,形成市级、区级、所内三级教官层次鲜明的队伍,同时组建警务技能、电脑技术、法制培训、社区业务等职责分明的团队,完善整合涵盖从徒手控制、武器警械到最小单元作战等多方面微课程教育资源,充分激发全警的主动性、积极性,进一步充实教育训练的实战练兵队伍。

三、实战化培训,锻造实战练兵技能

一是碎片式教学,重在实际性。华中路派出所细化教育训练内容,结合实战开展学习,通过接处警情、执法办案环节回放,点评各环节的实务经验,总结优缺点,以碎片导入方式强化执法记忆,诸如在法律法规方面,学员选择了与日常接处警中常见的“寻衅滋事罪”,针对该罪构成四要素,重点讲解了立法背景、认定条件、理解与适用等方面,并结合具体案例进行剖析,延伸至警务实战教程时,设置“现场处置及证据搜集”的内容,通过实际案例现身说法与碎片式记忆导入,让民警辅警在有限的时间内学到更多的知识。二是结对式组训,突出实用性。依托“传帮带”,将各业务领域有特长的同志吸收为“专业小教官”,利用自身的经验以及所擅长的知识点,在开展专项任务、执行警务活动以及模拟实战演练中向其他民警、辅警传授相应的技战术,以练代学,形成以彼长补己短的正向循环,营造“三人行必有我师”的氛围,实现业务上的“凹凸式”衔接,积极推行“缺项补全、弱项增强”的“凹凸式”针对性培训模式。三是情景式演练,强化实效性。华中路派出所注重练兵场所的进一步延伸,将其辐射至商场、学校、街巷、景区、商业繁华区等多地,加强警企联合,实现沉警街面、现场教学,为弥补囿于场地限制、经费掣肘、勤务繁杂的短板,积极与景区、学校对接,借助场地,科学化安排季度、年度整建制考核,鼓励个人按时参与体能训练,目前已有12名民警通过基本级警务技能达标考核,13名民警通过中级警务技能达标考核,警务技能达标率为78%,1名民警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同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高效利用辖区空旷区域、拆迁场地,实战实地模拟红蓝对抗演练,不断丰富和增长在遭遇同类型警情的过程中的“练为战”意识,真正做到有备无患,着力打造单警素质和作战能力全面提升的华中特色队伍。

四、严要求助训,锤炼实战练兵作风  

一方面,坚持“严”的基调。“练兵角”是基层实战训练基地的补充,其建设工作是教育训练的实体呈现,引领着队伍建设的先导性方向。华中路派出所以“纪律作风整顿”为契机,每月定时开展队列训练、内务检查、警容风纪检查,重点以纪律作风教育为中心,优化考核正向激励机制,严格按照全员考核相关要求,完善民警、辅警的参训签到制度,立足考核管理,赋能纪律作风的“牵引力”,增进全体民警、辅警对职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另一方面,落实“严”的措施。面对基层民警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为树立好公安民警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与满意度,寻求长效性的对策方案,华中路派出所试行“警情回溯”与“凹凸式”训练法相结合的创新方式,通过警情梳理、警情回访、警情查摆等方式,详细研判民警、辅警在值班处警过程中的个性与共性问题,严格要求全体民警、辅警从第三方角度,秉承着理性、公正、法治的理念,以“警情回头看”的方式,有针对性地查摆出警过程中执法不规范、对群众有负面影响的问题,专项性组织警情信访工作的分析研讨会,贯彻人民至上、执法公正的理念,着力提升基层所队的执法规范化与法制化素质。

“道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华中路派出所将秉承“小场所、大练兵”理念,从小事入手,从微处入手,以“凹凸式训练法”为切入点,精研“碎片式”、“结对式”、“情景式”训练,力求精细化、实战化与严明化齐头并进,真正打造华中“练兵角”特色建设。(迎江区公安分局 撰稿:李瑶  初审:王忠应  终审:查港升)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