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怀宁县金拱镇:“法治长廊”开满“法治花”

  • 本站
  • 汪玲
  • 2023-08-21 13:2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这个法治长廊设计得很精致,我们来休闲的时候可以感受到很浓的法治文化。”怀宁县金拱镇黄马村村民说道。  

法治长廊法治文化浓。怀宁县金拱镇黄马村法治文化广场占地2000平方米,法治文化载体丰富多彩,有法治长廊、法治文化墙、法治宣传栏、法治大舞台、法治橱窗、法治标语等,法治案例、漫画故事等形式生动精致,充分体现了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法治长廊,里面包含宪法、民法典、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内容,集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为一体,广泛营造法治氛围,努力培育法治精神。

法治长廊纠纷化解多。怀宁金拱镇黄马村法治长廊设有“百姓说事评理点”,每天来这里“唠家常”、“要说法”、“评个理”的人络绎不绝。为此,黄马村委会专门聘请了一支德高望重的法律明白人队伍来这里主持公道,其中有五老人员、普法志愿者、专职调解员以及其他热心公益的村民,邻里纠纷、房屋宅基地纠纷、房屋采光纠纷等在这里都能快速地调处,人居环境整治、四好农村路修建集资问题在这里也都能一一化解,把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法治长廊开出法治花。怀宁县金拱镇黄马村把“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把法治宣传与建设美丽乡村、绿色村居结合起来,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成了法治书屋、法治长廊、法律夜校、法治舞台等元素,定期开展法治戏曲下乡、送法进农村等活动。培养选聘了大批“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其扎根基层、服务农民的作用,积极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全面提高农民群众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绘就了一幅“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画卷。

据悉,怀宁县金拱镇已建成法治文化公园3个、法治文化广场13个,法治文化长廊3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5个,市级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基地2个,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6个。近年来,金拱镇多点开花,不断打造法治乡村风景线,让法治力量浸润人心。(作者:汪玲;初审:王振海;终审:江厚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