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支持起诉+联合救助,多元帮扶守护“少年的你”

  • 潜山市人民检察院
  • 程操红
  • 2023-08-29 14:5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司法救助金,真是太及时了,帮我们家解了燃眉之急,谢谢检察官!”8月25日,潜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昌文带领两级院办案团队来到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为急待进仓手术的一未成年申请人现场发放司法救助金,申请人磊磊(化名)连声表示感谢。

申请人磊磊是一名17岁的在校学生,出生后一直随其爷爷奶奶生活,其父亲王某某作为法定监护人系视力一级残疾且为农村A类低保保障对象,多年来未实际履行监护职责与抚养义务,并占用了磊磊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待遇保障金及部分临时救助、慰问金、善款。2022年5月,磊磊的爷爷意外去世,全家丧失主要劳动力,失去经济来源。2022年11月,磊磊又被诊断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需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现长期在天津住院治疗,这让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2023年7月29日,磊磊的奶奶向潜山市人民法院申请变更磊磊的监护人,潜山市法律援助中心将该案相关证据材料移送潜山市检察院。经该院民行检察部门审查后决定支持起诉,潜山市法院判决,撤销磊磊父亲王某某的监护人资格,指定其奶奶为监护人。民行检察官在办理该起监护权纠纷支持起诉案时,发现磊磊的家庭特别困难,便将该救助线索移送至控告申诉部门。杨昌文检察长高度重视该案的办理进度,考虑到磊磊急需资金进行手术,为节约案件办理时间,潜山市检察院委托天津当地检察院对磊磊的家庭情况开展调查,收到调查材料的同时提请安庆市检察院进行联合救助。本着救急解困的救助理念,潜山市委政法委亦开启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该笔专项资金的审核、调度。为实现救助效果的最大化,潜山市检察院还主动与民政、法院等部门进行对接,协调落实对磊磊的低保医疗保障等帮扶措施,实现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融合衔接。

在救助资金发放现场,杨昌文检察长鼓励磊磊积极面对、战胜病魔,康复后好好完成学业。磊磊表示,有了司法机关的关怀,更有信心战胜困难,康复后会认真学习,努力回报社会。(作者:程操红 初审:汪浩然 终审:徐健)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