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创新“四个一”工作模式 全面释放密集高效“警保联勤联动”效能

  • 迎江区公安分局
  • 於静雅
  • 2023-09-07 09:1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随着安庆市东部新城发展战略的推进,大型综合体、大型住宅小区逐渐向迎江区集中,迎江区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安庆市经济发展中心区域,而最繁华的吾悦广场、绿地商圈、滨江夜市及8个高层万人小区均坐落在迎江分局龙狮桥派出所辖区。复杂的治安环境,不断攀升的实有人口数据,给龙狮桥派出所接处警、治安防控、场所管理等工作带来巨大压力。为破解警力不足、任务量大难题,龙狮桥派出所充分挖掘辖区外部资源,通过发挥保安队伍“点多、线长、面广”的行业特点,使保安服务业这支社会治安力量做警察力量的辅助和补充。今年以来,在安庆市公安局保监支队、迎江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的指导下,龙狮桥派出所不断探索、实践,形成“四个一”工作模式,使警保联勤工作在制度化、程序化的框架下规范运行,已将辖区保安员日常工作深度融入派出所日常勤务工作中,形成了“公安主导、保安助力、联勤联动、共筑平安”的警保联勤新模式。

深化机制改革,大胆创新试点,充分发挥保安员队伍“正面引导”作用。积极探索治安复杂、人员密集地区的警保联勤联动新模式,聚焦实战需求,在“1+1+N”模式(即由一名派出所民警带队、以辖区保安员为主,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江淮义警、治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为辅)的基础上,探索形成“四个一工作模式”,推动警保联勤联动工作质效再上新台阶。

搭建“一个平台”。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关于切实加强派出所工作的要求,依托派出所“两队一室”建设,组建派出所三级指挥平台指挥调度为主,4G公网对讲联动调度为辅的联勤联动工作平台。龙狮桥派出所通过对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下达的群众求助类、简易纠纷类、家暴类等处警指令进行分析研判,筛选出适合保安员参与的简易警情,实时发出指令,联动开展警情辅助处置,提升简易警情处置效率,推深做实派出所主防工作。今年以来,该所共组织保安员配合参与简易警情处置1000余起(其中求助类800余起),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300余起,化解成功率达90%以上。

明确“一个要求”。按照“守土履责”和“外跨一步”的要求,通过细致梳理辖区内单位、居民小区规模特点和警情等社会治安状况,结合该所辖区实际和保安从业区域分布情况,综合确定“警企联勤联动单位、警保联勤联动小区”。统一制作悬挂标识标牌,构建权责明确的责任体系,激发、督促单位、小区物业公司落实自身安全防范的主体责任,同时,以点扩面,要求保安员定时定段向周边50米外开展辐射巡逻防范工作,协助覆盖公安机关不能涉及的三、四级路面和内部道路,将巡逻防控力量延伸至单位内部和小区住所。利用保安员“接触群众广、深入基层久”的特点,在遇到案(事)件时,派出所综合指挥室通过电台下发工作指令,调度周边保安员开展位置引导、障碍清理、先期处置、稳控现场、证据搜集等工作,等待派出所处置警力,缩减警情响应时间,在后期处置中提供第一手证人证言,直接解决部分服务类、求助类警情,大大减少治安、刑事案件发案量和矛盾纠纷计划升级的可能性,减轻派出所接处警负担。2023年龙狮桥派出所上半年警情较2022年上半年同比下降8.24%,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17.02%,实现“派出所主防”工作目标。

建立“一套制度”。按照成建制管理要求,积极向属地党委政府汇报,会同相关部门建立“统一指挥、信息共享、应急联动、治安联勤、社会联治、激励保障”六大工作机制,明晰职责任务、规范日常管理、落实装备配备、刚性兑现奖惩,提升保安队伍参与联勤联动的积极性。同时,加强教育培训,采取多种形式,重点开展法律法规、实战技能、职业道德等内容的教育培训,有效提升保安队伍的综合能力素质。2023年以来,龙狮桥派出所共开展保安送教培训30余次,召开物业保安大会5次。2023年2月4日,绿地铂骊酒店保安在巡逻中发现一名走失老人,后通过对讲平台及时报告,龙狮所通过公安数据找到老人亲属,出警民警对该酒店保安履职尽责提出表扬。2023年8月5日,辖区内吾悦华府小区保安及时发现、妥善处理了一起盗窃案件,抓获违法嫌疑人两名。该所联合属地党委政府,向该物业公司发建议奖励函,商请给执勤保安给予奖励。

组建“一支队伍”。总结警保联勤“1+1+N”工作模式,进一步整合“警企联动单位、警保联动小区”保安员队伍,组建形成派出所警保联勤巡逻大队和中队,作为社会治安等级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力量之一,明确由派出所综合室统筹指挥调度,配合开展简易警情处置、群众服务救助、源头信息采集、社会面巡逻防控等工作。截至目前,龙狮桥派出所已组建警保联勤巡逻大队1支,下属巡逻中队39个(按成建制小区设置),吸纳保安员、社区工作者、治安积极分子500余人,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巡逻防控2000余次,巡逻途中求助群众100余人次,排查化解安全隐患50余起。

强化制度保障,规范队伍管理,确保警保联勤联动机制长效运行。该所立足保安队伍工作特点,结合《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延长和丰富与公安工作共通部分,由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对辖区内保安员进行监督指导,常态化落实“五项制度”,即:跟班学习制度。通过组织和带领保安员参与帮扶教育、矛盾纠纷调处、平安宣讲、应急救援等社会治理工作,讲政策法规、教方式方法、明人情世俗,在实践中提升工作能力;日常调度制度。通过每日电台调度、日常视频巡查、实地督查检查,查在岗在位在状态情况,督促每一名保安员认真履职尽责;常态检查制度。通过检查保安员持证上岗、装备携带、着装规范,提高保安员参与社会治安治理主动性,提升群众认可度;定期培训制度。通过定期开展应急处置训练,讲解应急处置的基本常识,介绍演示防护器材的功能和使用方法,提高保安员应急处突的能力水平;奖励激励制度。建立“一案一奖、一事一奖、一信息一奖”激励保障机制,对在警保联勤联动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企业和个人,商请党委政府、服务单位、保安协会进行表奖,既有效缓解分流经费紧张压力,又提升保安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加强沟通协作,构建防控体系,进一步凸显警保联勤联动成效。搭建警保协作联系网。坚持定向联络“具体化”。明确一名派出所领导牵头,综合指挥室具体落实,保持与保安企业、物业公司定向联络,确保联动持续稳定。坚持定期交流“常态化”。经常性组织开展警企恳谈会、专题会商会,加强与辖区企业沟通交流,了解联动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明确阶段性的联动重点和防范策略。坚持定时沟通“规范化”。通过创建警企微信群等方式,每周通报、季度讲评,形成信息互通、成效互晓的良性机制。

创建警保联动防控网。围绕辖区日常接处警、发案特点,以及重点部位安全防控工作情况,定期组织开展分析研判,在重点区域、重点时间段内,针对性调整巡防力量布局,实时开展交叉巡逻、错时补防工作,推动形成点面结合、整体布防的巡逻防控新格局。同时,加强应急联动处置,基于联勤巡逻队分布广、全时空、触角多的优势特点,由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根据警情实际情况,及时下发勤务指令,指导联勤巡逻队快速到达警情现场,配合做好现场秩序维护和人员疏导工作。

构建警保联动宣传网。通过“四个起来”,即横幅挂起来、广播响起来、红袖标飘起来、提醒说出来的方式,定期联勤联动保安企业、物业小区,采取挂横幅、响广播、戴袖标、播视频、说安全等方式,广泛开展防盗防火、防溺水、反电诈、防范灾害事故等安全宣传,拉近警民距离,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在常态工作中,联勤保安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日常巡逻、治安巡查过程中同步开展安全宣传,织密安全宣传网。(迎江区公安分局  撰稿:於静雅  初审:王忠应  终审:查港升)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