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宿松“五轮驱动”聚力新时代公安队伍建设

  • 本站
  • 2024-01-19 17:4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宿松县公安局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始终把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坚持“五轮驱动”激发队伍建设新动力,引领宿松县公安机关党员民警辅警切实做到政治强、勇担当、作风硬、有作为,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宿松公安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以“创先争优”激发队伍新活力

    每年“七一”,对宿松县公安机关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开展一次评选表彰活动,不断提高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每年度,对在宿松县公安机关征兵政治考核、综合绩效考核和专案专项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个人,以及年度工作成绩突出的社区民警、警务辅助人员落实表彰奖励措施,使队伍始终保持奋发有为、争先进位的精气神。2023年,宿松县公安机关共有27个集体33次、72名个人86次受到县局以上表彰奖励。

    以“警营文化”锻造队伍软实力

    依托县局网站,开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公安风采、队伍建设、党建工作、“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覆盖创建等专栏,常态化展示公安各项工作取得的新成果。依托县局办公用房,建成警史馆、警体馆;在宿松县各派出所设立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健身房,同时充分利用各单位办公楼走廊空间,因地制宜,建设各具特色的“警营文化长廊”,在营造拴心留人的警营环境的同时,不断丰富民警辅警的精神生活。

    每年组织开展演讲比赛、征文比赛、体育竞技、警营开放日、庆祝警察节等活动。同时用足用好本地红色文化资源,每年多批次组织宿松县公安机关党员民警辅警赴县烈士陵园、罗汉尖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着力打造公安宣传矩阵,切实做好传统媒体、新媒体宣传工作,形成全景展示新时代宿松公安民警辅警形象的格局。

    以“实战练兵”提升队伍战斗力

    依托建成的一级战训基地,每年分阶段、分批次,轮流组织宿松县公安机关民警开展警容警姿规范动作、基本体能和技战术、一警多能等方面的集中训练,使每个民警能够做到警容严整、举止端庄,能够掌握履职技能和本职业务。大力推行“教官制”“教员制”,挑选一批警务实战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行家里手担任县局兼职教官和基层单位实战教员,采取“新老结对、互教互学”等办法,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力争不让一个单位掉队、不让一个民警落伍。

    在一线实战单位常态化开展“四随练兵”活动,并在基层派出所深入推进“练兵角”建设,为基层派出所民警辅警提供良好的学习训练场所,同时在基层派出所警组推行“警辅协同”训练方法,将民警辅警按照最小作战单元结构混合编组,依照不同分工、站位和战法开展训练,提升民警辅警现场处置契合度,有效提升警组整体作战能力。

    以“正风肃纪”增强队伍免疫力

    严格落实县局党委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教育监督。严格执行队伍管理“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六项规定”、安庆市公安机关正风肃纪“十条禁令”及“六个规范”等相关规定,全面整治队伍纪律作风,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紧盯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紧扣执法、涉案财物管理、财务管理、公安信息查询等领域,建章立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每年坚持开展多种形式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依托特约监督员、网络监督员工作机制和“12389”监督平台,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对督查发现的问题,不护短,不遮掩,一律通过通报、手机短信、制作专题片等形式“曝光”,并将“曝光”情况纳入单位绩效考核,与民警个人绩效工资、评先评优挂钩。

    以“从优待警”提高队伍凝聚力

    每年为患重大疾病民警辅警及特困民警辅警家庭和遇重大变故民警辅警家庭,及时落实慰问救助措施;每年为异地无住房民警,通过周转房方式,提供过渡性住房,解决其住宿问题;每年为高考升学的民警辅警子女举办座谈会活动,向每位学生发放助学金和纪念品;每年重阳节为离退休老干部举办茶话会活动,让老干部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重阳节;每年春节前夕为因公牺牲民警家属、公安英模、因公伤残民警辅警、患重大疾病民警辅警、特困民警辅警家庭、离退休老干部、援疆民警等,开展上门慰问活动,送去公安机关的温暖和祝福。

    同时,每年为在岗在编民警辅警落实“生日卡”“理发卡”“体检卡”等福利措施,并落实“上门送奖”制度,用心用情做细做实爱警惠警暖警工程,切实做到了“从严治警不放松一寸,暖心惠警不遗漏一人”,极大激发了全警的工作热情。(作者:孙春旺;初审:何洪明;终审:徐小龙)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