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宿松:深耕“两大警务”护航皖西南高质量发展

  • 本站
  • 2024-01-19 17:4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公安局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深耕“线上警务”“前哨警务”,全力护航皖西南高质量发展。

 宿松县地处皖鄂赣三省七县交界处,素有皖西南门户之称。近年来,随着人财物的大流动,加之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宿松县一度呈现社会综治难、治安防控难、矛盾纠纷多、警情发案多的“两难两多”境况。

宿松县公安局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工作标准,不断深化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在宿松县公安机关推行“线上警务”“前哨警务”,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做实“工作联动、难题联治、平安联创”,在宿松县推动形成“公安主导、部门协同、全民参与”的社会综合治理模式。

 2022年,宿松县公安局在全县派出所以警务区为单位,以贯彻落实全省公安机关“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为抓手,共设立66个“网上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将法治宣传、提醒告知、化解矛盾、安全防范、便民服务、弘扬正气等警务工作融入微信群中,通过警民沟通互动,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有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为民为企提供优质服务。同时,依托互联网平台,发动宿松县派出所设立警企微信工作群、警校微信工作群,进一步延伸“线上警务”工作“触角”。除此之外,还从保护群众个人隐私、防止引发网络舆情的工作实际出发,以“网上警民议事厅”微信群为依托,设立“一事一厅”临时微信群,通过在线群聊、视频的方式,针对性解决群众涉及家庭、财产、婚恋、情感纠纷等敏感问题。

 2023年,宿松县公安机关通过“线上警务”,共接受群众求助1.6万人次,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50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450起,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绘就了新的“枫”景。

“对于社区民警来说,兼任社区干部最大的优势是能够有更多机会接触群众和了解社情民意,特别是能够知道哪些人在社区说话、办事有威信。”吴润淑是宿松县公安局孚玉派出所黎明警务区社区民警,自2023年4月兼任黎明社区党总支副书记以来,通过参加各种会议和活动,不仅认识了社区所有的老党员,还为党员、联防长分别建立了微信工作群,现在她只要在社区警务工作中遇到棘手事,就会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联系大家。2023年,她在社区党员干部群众的协助下,成功化解12起疑难复杂纠纷,使辖区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100%。

    据了解,近年来,宿松县公安局结合县域实际,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坚持以城乡警务室、为企服务警务室、驻村辅警工作室、省际治安检查站、骑巡勤务工作站等为依托,通过深入贯彻落实社区民警进社区(村)“两委”班子机制、“政法干警进网格”机制、“一村一辅警”工作机制、警官联系包保企业项目机制、骑巡勤务工作机制,不断将警力下沉到乡村、街道、路面、街面、企业和一线实战部门,着力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前移至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构筑起治理“前哨站”,实现警务工作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切实维护城乡安全和社会稳定,全面护航乡村振兴。

在宿松县公安局,像吴润淑这样充实到一线的民警和辅警,2023年共有230余人。目前,基层一线和实战单位警力已占总警力的89.3%。

“让民警沉入社区、下到乡村、走进企业,是希望变‘被动警务’为‘前哨警务’,在老百姓最需要我们的地方,我们的警力力求以最快速度到达,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宿松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斌说。

“线上警务”“前哨警务”的实行,为宿松公安机关树牢“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的工作理念创造了有利条件,推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如今,“两大警务”成为宿松县公安机关护航皖西南高质量发展而打造的一大品牌。目前,宿松县共建有警务室51个,其中城区8个、农村43个,现有社区民警58人、驻村辅警269人,实现“一区(警务区)一警、一村一辅警”全覆盖,警务工作“触角”进一步延伸,社会治安防控网络进一步严密。(作者:孙春旺;初审:何洪明;终审:徐小龙)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