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宿松公安打出“组合拳”当好“护薪人”

  • 本站
  • 2024-02-05 14:2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感谢警察同志让我过了一个安心年!”近日,宿松县隘口乡村民祝某来到宿松县公安局复兴派出所,将一面书有“秉公执法伸张正义 讨薪维权为民服务”十个六大字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感谢民警帮助讨回1.5万元工资款,让他终于了却这桩烦心事。

原来,三年前,祝某承包了复兴镇老岸社区汪某住房的装修工程。期间,汪某同祝某因工程装修工序问题产生矛盾,继而将祝某还未完工的工程转包给他人,还以各种理由迟迟不支付工资给祝某,一拖就是两年。今年1月28日,祝某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向复兴派出所求助。该所立即启动“警格+网格”联动工作机制,组织负责该警格的社区民警联合属地网格员就当事双方在工时认定上产生的分歧开展协调工作。为了能够准确计算出祝某在前期装修中所用去的工时,社区民警在网格员的协助下,找来一名懂工程装修的当地村民帮助核算工时。通过一系列工作,社区民警促成当事双方达成调解意见,汪某同意支付祝某1.5万元薪资,并当场付清。至此,这起历时两年的薪资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复兴派出所的做法,只是宿松县公安机关打出“组合拳”做好为民“护薪”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1月10日,宿松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接到有关部门转办的一条信息:时至年关,城区某房产公司对去年拖欠40位农民工的工资仍未支付,防止引发集体讨薪事件。治安大队迅速介入。通过调查,了解到该公司售出的十几套商品房,因购房业主办理的按揭房贷手续一直未从金融机构审批下来,导致企业预期的数百万资金没能回笼,由此无法拿出资金来支付房产建筑工人工资。为了帮助企业摆脱困境,民警主动同当地工商银行、农商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沟通,督促加快按揭房贷审批进度,尽快将资金发放下来。在治安大队的积极协调下,该房产公司于1月18日顺利收到金融机构共打入的400万元按揭房贷资金,然后将这笔资金全部支付给40位农民工,从而避免集体讨薪事件的发生。

借力金融机构和社会力量,破解欠薪难题是该局治安大队化解薪资纠纷的一大重要举措。张某在宿松县临江产业园租赁汪某的房屋创办了一家纸厂,因市场销售环节出现问题,直至年关也未能将去年拖欠员工的数十万元工资予以支付,为此不少员工扬言要到省里上访。民警通过全面调查,得知张某是个品行端正的人,同房主汪某的私交非常好。为了帮助张某解决资金来源问题,民警想到了汪某。在属地乡村干部的共同沟通下,汪某同意以张某企业的设备和产品为担保,于1月29日及时为张某筹集了30万元资金,使张某顺利度过难关,也让讨薪的20余名外地民工安心返乡过大年。

据了解,为了切实做好社会风险隐患防范治理工作,防止恶意欠薪案事件的发生,宿松县公安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与社会各界紧密配合,形成合力,坚持宣传与劝导、调解与打击、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及时介入劳资纠纷、欠薪警情中来。对涉及恶意欠薪的警情,快速出击,从快从重查处。1月份以来,全县公安机关共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8起,立刑事案件2起,刑事拘留1人;妥善处置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引发的隐患75起,为260余名农民工讨回劳动报酬1620万元,有力地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作者:孙春旺;初审:何洪明;终审:徐小龙)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