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宿松:备足“功课”全力护航新学期开学

  • 本站
  • 2024-02-26 09:2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新学期开学在即,宿松县公安局聚焦平安校园建设,提前谋划、周密部署、主动作为,组织全县公安机关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专项检查,全力以赴开启“护学模式”,筑牢“平安盾”,为新学期开学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根据县公安局总体部署,全县派出所组织警力深入辖区中小学、幼儿园,针对学校门卫室、出入口、教学楼、食堂等重点部位开展全方位检查,重点检查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安保力量配备、物防、技防设施、应急处置演练机制落实情况等;对机制不健全、措施不到位的学校,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整改措施。另外,就当前雨雪冰冻恶劣天气,对学校安保负责人强调要做好应对防范,消除校园内外湿、滑、冻等可能导致学生行走摔倒的安全隐患。全县交警中队对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进行全面详细排查,严查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确保在开学前将校园周边的道路交通风险隐患排查到底、清零见底。

 全县派出所在全面加强对校园常规检查的同时,还结合辖区治安管理要素,落实针对性的护学检查措施。九姑派出所针对辖区校园周边群租房多的实际,从2月20日起,组织民警辅警联合乡应急办、消防工作站、市监所等部门工作人员,对全乡134栋已备案群租房开展拉网式检查。每到一栋群租房,大家都要检查该群租房的每层楼梯和安全出口是否通畅,每个租客的房间是否配齐灭火器和逃生应急包,是否使用大功率电器,安装的烟雾感应器是否正常,并检查厨房安装的燃气报警器,以及安装在外面的充电桩是否正常。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能现场整改的,要求立即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督促其限期整改。

 “只要学校开学了,就会有大批的家长和学生入住在校外群租房里,因此,我们必须提前开展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让每个家长都能够放心、安心入住,同时进一步巩固我们加强校外群租房安全管理取得的成果。”九姑派出所所长余炳华介绍说。

九姑派出所管辖的区域有一所市级示范高中和一所初级中学,共有2700余名师生,在两所学校周边租房陪读的外来家长群体达到1000余人。为了切实做好对校园周边群租房的安全管理工作,去年九姑派出所在九姑乡党委政府的牵头组织下,对分布在校园周边的134栋群租房开展了摸底调查、逐户建档、检查验收等一系列工作,督促每栋房屋的房主,给租赁房屋的每个房客的房间配备一个灭火器、一个逃生应急包和一个烟雾感应器,并给他们的厨房安装一个燃气报警器。另外,陪读家长从家里骑来的电瓶车,都是私自架设电线充电,容易造成电线短路,甚至引发火情。为此,又督促房主在公共区域安装充电桩,彻底消除由此产生的安全隐患。

宿松县童真校车服务公司坐落在千岭乡千岭街,有4辆校车,承担日常接送千岭乡1所中学和1所小学学生的服务工作。为了履行好属地管理职责,切实做好校车安全管理工作,2月23日,千岭派出所在当地一家汽车修理厂的协助下,组织民警会同汽车修理师傅对童真校车服务公司的4辆校车全面进行安全“体检”,详细查验每辆校车的安全性能,重点检查校车反光标识、安全锤、灭火器、急救箱,安全带、行驶记录仪、GPS定位系统等是否配备齐全有效,还对校车营运资质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登记,发出整改通知书,整改完毕后才准予上路行驶。组织校车驾驶员进行培训,对校车运营路线交通风险和运营过程中易发生的各种矛盾进行实地排查,了解沿线存在哪些风险隐患、有多少接送学生的停靠点,然后根据掌握的情况,现场提醒驾驶人如何规避潜在风险,时刻绷紧安全行驶这根弦,拧紧校车出行“安全阀”。

据了解,自2月18日开启“护学模式”以来,全县派出所、交警中队在治安部门的牵头组织下,开足“马力”、备足“功课”,积极会同教育、市监、消防等部门,持续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专项检查,全面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守护校园安全稳定,确保学校开学安全有序。(作者:孙春旺;初审:何洪明;终审:徐小龙)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