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区司法局四举措夯实法援社情民意调查工作

  • 本站
  • 大观区委政法委
  • 2018-10-25 16:4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做实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提升群众满意度,区司法局在确保提高服务品质和案件质量的基础上,向受援群众做好宣传沟通工作,多举措,无死角做细做实社情民意基础性调查工作。

  一是标牌标识宣传,扩大社情民意调查知晓率。对告示牌、温馨提示卡、回访沟通语和短信宣传内容作统一规定,制作含有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内容的公示牌,摆放在区法律援助中心和各乡镇(街道)法援工作站便民服务大厅或接待处醒目位置,提示前来办事的群众知晓法律援助列入民生工程情况。

  二是申请受理宣传,强化便民服务窗口管理。对申请法律援助并决定受理的案件,在一开始便向受援人发放《温馨提示卡》,并口头进行一次宣传,提醒法律援助列入民生工程,接受社情民意调查,如案件办理过程有建议请反馈法援中心。强化便民服务窗口管理,推进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当天办理制度,确保窗口服务文明、礼貌、热情,营造宽松、舒适、便民的环境。

  三是案件回访沟通,全程监督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法律援助中心在案件结案后或案件办理过程中,安排工作人员及时对承办人、受援人进行电话回访沟通,根据调查社情民意的问题,进行宣传,争取受援人的配合支持,提示受援人及时接听热线电话,按要求回答问题,详细了解受援人提出的法律援助存在的问题,认真填写《法律援助案件回访记录表》,征求受援人满意度并进行汇总,作为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评查的重要依据。9月底,区法援中心在受援人数据库中随机选出30个受援人进行专项回访,知晓率及满意度均在95%以上。

  四是核查受援人数据资料,确保数据库准确。区法援中心整理核查当年受援人数据库,除公安、检察院、法院通知指派的刑事案件,当事人及其亲属确实联系不上的特殊案件等,进行特别注明外,按要求准确录入受援人身份证号码、联系电话等信息,确保数据库信息真实、完整、准确。


作者: 王浩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