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岳西法院加强破产审判优化营商环境

  • 本站
  • 岳西县委政法委
  • 2019-12-04 19:4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工作在服务和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岳西法院围绕“府院联动+执破组团”工作思路,扎实推进破产案件审判工作。2018年以来,共受理破产清算案件18件(其中2件已转重整)、破产重整案件2件,案件数居全市法院最高。

    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工作部署。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两次向常委会汇报闲置资产处置和破产工作,县委将法院破产审判工作纳入经济调度范畴和风险防控内容。县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将破产审判工作纳入党组工作重要内容。今年年初制定《涉“僵尸企业”破产(重整)工作方案》,严格按要求稳扎稳打推进破产审判工作。

    坚持“府院联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与经开区、金融办等部门沟通联系,突破重点案件。针对无产可破企业的破产费用无着落问题,请求县政府拨付首笔基金80万元,于今年9月设立破产费用专项基金,并出台《破产费用专项基金管理办法》。针对破产企业遗留的税收、债务及工人工资等问题,县政府牵头出台《岳西县盘活工业企业闲置低效资产实施办法》,助推破产审判工作。

    坚持“执破组团”,增强工作合力。组建由四名有破产审判经验的资深法官和两名新入额法官组成的破产审判团队,推进破产审判工作专业化。在执行局设立涉金融债权案件和僵尸企业案件处置组,与破产团队进行组团,建立定期会商机制。执行团队深入了解执行不能的案件中涉执企业实情,据此拟定“僵尸企业”名单,破产审判团队提前介入,了解名单中企业的“人、财、物”等有关情况,实现此类企业的快速出清。2018年以来,成功盘活安徽沃德电器有限公司等十家闲置资产,盘活资产总额近亿元。金融债权案件结案990件,结案标的6.01亿元。移送破产团队破产重整和强制清算案件20件。

    坚持机制创新,优化破产流程。积极落实省高院《关于简化程序加快破产案件审理的办案指南》文件精神,优化破产流程。固定合议庭审查破产案件,统一破产案件受理标准,同时提升破产案件立案效率。实行破产案件繁简分流,根据案件繁简程度不同,实行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提升破产案件审理效率。坚持破产企业分类处置,对救治无效或不能适用市场需要的企业,及时破产清算,对有运营价值或有市场前景的企业,充分发挥破产重整积极作用。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