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岳西擦亮志愿服务品牌 推进脱贫攻坚

  • 本站
  • 岳西县委政法委
  • 2019-12-05 14:5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近年来,作为革命老区、扶贫开发区的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着力培育、引导、集聚志愿服务力量,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之中去。

慈善公益组织战斗在脱贫一线

岳西县登记的志愿者人数近5万人,占县域人口数的14%。志愿者加入社区服务队伍,成为促进乡风文明、弱势群体照看服务、公益事业发展和公共服务设施维护等方面的一支重要力量。其中,岳西县富有特色的、社会公认度高、战斗在脱贫一线的6个慈善公益组织,聚集会员超过1000人,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如:“慈善协会”利用会员缴纳会费、接收社会捐赠、代理捐助活动,开展“育孤”“扶老”“助医”“帮残”等品牌服务;“山里人”公益组织倡议“每天节约一分钱,关爱贫困母亲”行动;“公益联盟”组织利用会员广的特点,搭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爱心帮助平台;“映山红”协会利用八九届岳中同学群筹集善款来资助贫困学子;“天仙河”协会以本地个私企业为骨干,吸收社会成员,“帮助患重病家庭”等等。协会会员每年义务投工2000多个劳动日、筹集会费等善款超过300万元、资助案例达400多个。

受助对象脱困后反馈社会

大爱无疆,真情传递。很多困难家庭通过政府兜底保障、社会组织参与、社会资源链接等项目实现了稳定脱贫。有些受助对象脱困后开始反馈社会,如华明受助后学成归来,成为“映山红”协会的骨干成员;父子相依为命的渐冻人陈某某家庭,因“公益联盟”十年不间断的帮助,房屋已重新建造,儿子顺利步入高校学堂,老陈自愿签订“遗体捐赠”协议,帮助医学尽快攻克渐冻治疗难关,案例不胜枚举。

志愿组织参与政府购买服务项目

2016年11月份,岳西县民政局、团县委牵头,县内公益组织聚集一堂,宣誓共同打造“我们在一起”岳西志愿服务品牌,实现信息共享、资源互补;2017年切块“同舟工程”项目资金,委托志愿服务组织承接“救急难”活动,吸引志愿组织参与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促使志愿组织规范活动,激发志愿者参与脱贫攻坚战的热情。志愿服务组织利用成员分布广、信息收集多、入户调查快、干预方法活的特点,支持了全县因突发事件、因病、因灾、因残、因学等陷入困境家庭,为岳西2018年度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目标评估提供了精神和物质方面的重要作用。志愿者中涌现出一大批“岳西好人”“安庆好人”,慈善公益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做法在全省交流。

让参与志愿服务的个人、组织有价值感、获得感、存在感

不同历史时期,产生不同的志愿活动;不同的时代,发展不同的志愿者事业。首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市和平区调研志愿服务时的指示精神,认识志愿服务的时代属性,明晰社会发展的需求,正视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呼应群众关切,积极发挥志愿者奉献爱心、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作用。其次,认真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依法依规保护志愿者和志愿组织的合法权益,鼓励和规范志愿服务,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三,针对志愿服务多层次、广覆盖的特点,建立志愿者事业科学评价体系,让参与志愿服务的个人或组织有价值感、获得感、存在感,实现“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关爱他人、关爱自己”。第四,加大政府引导力度。公开政府社会服务需求信息平台,扩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领域,制定鼓励草根的、面对社区的、参与救急难的志愿者和组织发展的奖励办法,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方向指示“补短板”的目标。

“我志愿、我快乐。”千百万志愿者引领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托起了整个社会的文明高度,在岳西这片精神文明建设热土上蔚然成风。“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越来越多的志愿者组成团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道路上心怀志愿梦想,一路携手同行。志愿者事业将紧跟时代节拍,响应时代召唤、充满生机和活力,擘画新时代的新篇章。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