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山城盛开爱心花

  • 本站
  • 岳西县委政法委
  • 2019-12-05 14:5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因为一个人,牵动一座城;因为一群人,温暖全城人。在岳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润物无声”的姿态活跃在山城各处,以爱心善举凝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让岳西成为一座“温暖之城”“大爱之城”。 

冠爱之名在行动

    “尊敬的义工联合会的叔叔阿姨,我是你们熟悉的陈子龙。今年考上大学了,回望来路,感激涕零。你们是我家的贵人。是你们让我看见人性的光辉。”日前,受助对象陈子龙在给岳西义工联合会的信中写道。

     陈子龙家住岳西县温泉镇汤池村陈畈组,与父亲陈明元相依为命。父亲是渐冻症患者,10年来病情不断加重,生活不能自理。岳西义工联合会5年间,为他家筹集资金5万元。接力为陈子龙家送医送药、送粮送钱,帮助他完成学业。2015年,义工联合会与各级党委政府一起,帮助他家从四面漏风的危房,搬迁到安全舒适的楼房。对于国家和爱心人士的帮助,陈明元无以为报,默默签下遗体捐赠书,希望尽己之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2010年,岳西义工联盟组建成立,是该县最早注册成立的慈善公益组织(2015年改名岳西义工联合会),主要救助贫困家庭、贫困学子。9年来发展会员150人,志愿者900多人,组织开展“圆梦六一”“金秋助学”“重阳敬老”“暖冬行动”等各类公益活动380次,累计捐款近500万元。

    公益花开映山红。岳西映山红爱心协会的创建源于一段“缘”。2007年5月,岳西中学89届校友在县城聚会,16位同学倡议成立“岳西中学89届同学助学基金会”(2015年改名岳西映山红爱心协会)。协会筹集的第一笔善款6125元,帮助贫困学子程鹏飞、蒋会平完成学业。如今,程鹏飞已经走上工作岗位,蒋会平即将博士毕业。他们均加入映山红爱心协会,共同让爱心接力传递。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个闪光的善念到一段坚持的善举。目前,岳西县慈善协会、义工联合会以及映山红、山里人、天仙河爱心协会等公益慈善组织活跃在岳西城乡。公益路上,这群人不忘初心,以己之力,发光发热,温暖着这座城。 

慈心善举济民生

    2018年,岳西在全省率先脱贫摘帽。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各公益慈善组织做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

    公益慈善组织坚持群众“点单”,协会“上菜”,做到真帮实扶。这群人发挥成员多、分布广、信息灵、情况清的优势,及时汇集各处“急、困、难”情况,上连政府部门,下通爱心人士,搭起公益组织与政府部门、爱心人士的桥梁,叠加放大救助效应。

    岳西县菖蒲镇溪沸村花屋组王胜利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和女儿均患重病。天仙河爱心协会通过走访掌握情况,为他家制订需求清单。2016年7月,疾风暴雨席卷而来,五河镇村民崔用良家两层楼房被泥石流冲垮。义工联合会、映山红爱心协会得知后,积极募款帮助他重建家园。岳西县慈善协会根据捐赠人意愿实施一批社会公益项目,支持贫困山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

    慈者仁心,善者大美。这些爱心人士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大多收入微薄,工作繁忙。他们克服困难,利用业余时间投身公益。山里人协会理事储著海只要协会招呼从不推辞,6年义务开车1.8万公里。天仙河协会会长马文忠出资5.8万元为菖蒲柳畈小学修建围墙,硬化操场。义工联合会会员余王根连续7年无偿献血,献血证累下一摞。翻看映山红爱心协会会长刘节焰的微信朋友圈,记录了他每次组织开展的公益活动。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张张朴实的笑脸,谱写了山城一曲曲慈心善举济民生的生动之歌。 

爱满山城溢清香

    “一块钱,对于一般的人来说微不足道。要是将许多一块钱集中来,却能救助很多贫困母亲。”山里人爱心协会理事长方玉生告诉记者,该协会倡议“每天节约一元钱,帮助贫困母亲”。10年来筹措资金90万元,共帮助遭遇意外、身患重疾的五河镇沙岭村崔凌云、中关镇中关村刘和莲等300位贫困母亲。

    一个好人一盏灯,千万爱心汇成河。中石化“同舟工程”项目与义工联合会和映山红、山里人、天仙河爱心协会达成长期合作关系,切块资金委托这些协会参与“救急难”行动。 2018年,这4家公益慈善组织联手成立“我们在一起”公益联合体,激发公益类社会组织活力,推动岳西公益事业遍地开花。多年来,慈善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用他们的微薄力量汇聚成爱的海洋,同时也收获了感动和快乐。“新时代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成为一个被需要的人、一个力所能及帮助他人的人。” 天仙河爱心协会理事程贤进说。

    目前,岳西县注册志愿者4.1万名,慈善公益组织8个。助老扶残、爱心助学、抢险救灾、文明创建……凡是有需要的地方,都有这群人的身影。他们的大爱善举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得到各级组织的肯定。岳西县慈善协会获“第二届中华慈善突出贡献(组织)奖”。岳西义工联合会获”安徽省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称号。映山红爱心协会秘书长祝世从获“安徽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山里人爱心协会秘书长聂响琴获“安徽省三八红旗手”称号。天仙河爱心协会会员柳芝兰获评“安庆好人”。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