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春训进行时·《榜样》观后感

  • 本站
  • 桐城市检察院
  • 2021-02-26 17:0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2月21日周日,根据春训活动安排,桐城市检察院全院干警自学观看《榜样》系列专题片,旨在动员全院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榜样看齐。观看后,干警纷纷表示,《榜样》教育意义重大,榜样力量是无穷的。在今后工作中,要见贤思齐,更加奋发有为。

收获了满满感动:民事检察部赵慧

      2月21日,在家自学观看了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1-4》专题节目,感触颇深。节目展示了35位榜样,有个人有集体,这些榜样中有年龄高达104岁的老红军秦华礼,有30岁为扶贫工作献出生命的第一书记黄文秀,有36年坚守在偏远山区讲台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教师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教师支月英,有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老英雄张富清,有以“吃亏”换来全村百姓幸福的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张连成,有为了国家测绘事业牺牲46位同志的国测一大队等等。

      节目中,他们从自身经历讲起,还原了优秀共产党员是如何做好人民公仆的。通过典型事迹再现、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为民实干担当、勤勉敬业奉献的精神,展示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的感人形象,我收获了满满的感动。伏案沉思,我有以下三点感悟:

      第一,信仰的重要性。信仰,是人对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选择和追求。上学的时候,我们就学习了先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的济世情怀。工作以后,更是从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干部的先进事迹中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党为什么始终保持蓬勃的生机和旺盛的活力?答案显而易见,因为中国共产党是由具有坚定信仰的人组成的。在《榜样1-4》专题节目中,张富清、李萌、印春荣、吴金印、支月英、吴孟超等这些普通的党员,用他们自身的经历,再次为我们诠释了信仰的力量。

      第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朱仁斌、李连成等党员干部,他们长期工作在基层,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履职尽责;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信念坚定。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观念、优良传统和务实作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民实干担当、勤勉敬业奉献的优秀品格。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做?他们为什么能够这样做?我想了很久,这应该既是信仰的力量,也是榜样的力量。因为在他们之前,就有为了追求革命事业而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烈士,有为了人民利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时代楷模。一批又一批的共产党人,始终保持着“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精神力量。《榜样》其实大部分都是普通人,但这么普通的他们却拥有不平凡的力量。打动我们的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情节,而是他们勤勉敬业、自我奉献的优良品质和在困难中进取、在摸索中创新的精神意志,这些往往是我们大多数人做不到的。

      第三,向《榜样》学习,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本色英雄张富清,他60多年深藏功名,从不以此自居,更不要求特殊,而是默默无闻、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他的一句“我一想起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士,有几个都不在了,比起他们来,我有什么资格拿出来,在人民面前摆啊……”让人哽咽。但是生活中却有一些人做出一点儿成绩后生怕别人不知道,或以自己的成绩提要求,甚至没有做出什么成绩也希望引起他人的注意、邀功请赏,和老英雄低调的作风相比真是天壤之别。同时,在“当干部就应该吃亏”的李连成面前,那些总是斤斤计较、挑三拣四、推诿扯皮甚至唯利是图、不愿担当的行为显得也是那么渺小。

      但是,我们经常在电视、网络上看到以上各类榜样的动人事迹,却没发现榜样就在我们的身边。如果留心我们不难发现,身边处处都是值得学习的榜样,我们身边不缺乏那些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助人为乐的事情,其实也是从不同角度诠释着榜样的力量。如果能够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我们也能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出一点点力量。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看《榜样》、学榜样,要向榜样看齐,以榜样的力量激励自己,做身边人的好榜样。在《榜样》专题节目中,有很多经典的话语在我的耳边一直回响,如老英雄张富清说:“死我都不怕,苦更不怕了”“我是党培养的,我要紧跟党走,做一名党的好战士。”如环卫工人李萌22岁选择了抽粪工作,任劳任怨,吃苦耐劳,说“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如越干越穷的李连成有一套“吃亏”学,并认为“全国的支部书记都能去吃亏,全国的农民就满意了”。这些,都是共产党人自我奉献、实干担当的充分体现。

      学习榜样的这些精神,在思想上,要具有敬业奉献的精神和意识;在实践中,要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他人利益、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之间的关系。虽然我不是一名共产党员,但我也会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向身边优秀的共产党员学习。作为一名新人检察官,在岗位上,我将学习并发挥爱岗敬业、主动创新的榜样精神,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同时,积极认真参与政法干警进网格、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活动,将其落到实处,彰显一名检察干警的本色。

念及自身,我该做些什么:刑检二部陶晨

      根据院里安排,我今天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榜样》专题片,看到里面来自不同领域、从事不同工作,年龄各异的优秀共产党员,感触很多,一生只做一件事——几十年的辛苦和坚守编泽马列著作的宋书声、在缉毒一线长期与毒贩斗智斗勇的缉毒警察印春荣、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守着黄土、守护乡亲的乡村医生贺星龙……这些不同的名字,不同的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而他们的身上都体现着“不忘初心”四个字。

      这让我想起2020年我参加青干班学习,其中有一个星期去到中国革命星星之火的发源地井冈山。当年毛主席带着秋收起义的部队上山时,部队经过战斗减员以及三湾改编,仅剩700余人,最后革命成功,活下来的只剩30余人,这些人是父母的孩子,是妻子的丈夫,是子女的父亲,他们也希望过简单幸福的安稳日子,何以会选择牺牲自己的性命。在井冈山斗争中牺牲的5万余名英烈中,有近两万人是无名英雄,我们总说雁过留声,人过留名,他们的名字留在了哪里呢?因为他们有一种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他们可能没有系统读过马克思的著作,但在他们心中,共产主义的理想闪耀着光芒,革命先烈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之所以能够不计得失、前仆后继,就是因为他们对共产主义理想坚信不疑,就是因为他们对未来美好社会的实现充满信心。他们的名字并没有被磨灭,而是伴随着他们为全人类解放而奋斗的初心转化为了井冈山精神而长存。

      回想过往的革命先烈,看到当今时代的榜样,我意识到,这是一种传承,是红色基因的传承,是革命精神的传承,是共产党员初心的传承。

      回过头来,念及自身,我该做些什么?正是沿着自己的初心, 去干好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去守护秩序、公正、自由,去为自己最初所选择的检察事业而倾尽自己的能力,这才对得起当初自己为了从事这项工作所付出的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并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这就要求作为年轻干部的我们不忘初心,接续奋斗,谱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壮丽华章。作为年轻干部,既有仰望星空的激情和能力,还要有脚踏实地的干劲和韧劲,耐得住寂寞、受得住委屈、经得起考验,始终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才能用实干书写精彩人生。

榜样是明亮的灯塔:刑检一部方龙胜

      依照院党组“春训”系列活动安排,我在《共产党员》网上系统观看了《榜样》系列专题片,看完之后思绪万千、激动不已。深山“孩子王”支月英、空军“战神”刘锐,中国“超导之父”赵忠贤、“扶贫之花”黄文秀等等先进人物,他们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担当作为。 

      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共产党员势必要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为何要树立榜样?榜样是一面镜子、一面旗帜,更是一种力量。榜样是明亮的灯塔,照亮我们前进的航向,让我们在前进的征程上不会迷惘;榜样是不断前进的船,让我们扬起希望的风帆,带我们驶向新胜利的彼岸。《榜样》系列专题片中的模范人物,为我们铸就了“榜样”精神,而实现民族复兴就需要有“榜样”引路和发挥示范作用。在众多先进典型中,我对张富清、黄文秀等人的先进事迹最为感动。

      无论是解放战场、抗美援朝战场,还是转业后扎根深山30余载,张富清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为党为人民我可以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甚至还希望担任一辈子的“突击队员”。作为新时代的广大党员干部,面对新形势下的各种严峻挑战,要像张富清同志那样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做到对党永远忠诚;要像张富清同志做忠实的“人民公仆”,树牢群众观点,增强服务人民自觉,赢得人民群众的肯定和拥护。

      从农村走出去再回到农村、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用美好青春诠释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的黄文秀同志,她在用自己的行动、自己的生命诠释“为民服务”,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将总书记“不获全胜,绝不收兵”誓言刻在心头。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多谋民生之利,多做暖人心、稳民心、得民心的工作,保持热火朝天的干劲,拿出实际行动、干出实在业绩,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回望2020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先后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洪涝灾害、中美“贸易战”、中印边境冲突等诸多大灾、大考,共产党员始终不畏牺牲、冲锋在前,涌现出了钟南山、张伯礼、祁发宝等一批又一批的先进典型。实践证明,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本质没有变、宗旨没有改;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员初心没有丢、使命没有忘,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员必将带领着全国人民胜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学习榜样要落实在行动中:办公室刘同桐

      根据2021年我院春训活动安排,我今天在家观看了《榜样》专题片。说起榜样,我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六尺巷的典故,“让他三尺又何妨?”体现的不仅仅是谦和礼让,也是张英用实际行动给吴家做出了榜样,也是张英给后世做出的榜样。在现代,习近平总书记年轻的时候在陕西梁家河下乡做知青,他与当地老百姓一样,吃的是粗茶淡饭、走的是泥泞小路、住的是简陋窑洞,在艰苦的环境中坚定了为人民做实事的信念。总书记就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今天的共产党员树立起了榜样,激励着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为人民做实事的使命。

      榜样是张富清淡泊名利、积极奉献、深藏功与名。张富清曾经说过:“哪里有困难,哪里条件艰苦,我就去哪里。”建国后,他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到偏僻的湖北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60多年,张富清刻意尘封功绩,连自己的儿女都不知情自己有这样的一位英雄父亲。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在地方,他为民做事,用自己的淡泊名利和积极奉献成为了现在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人的榜样。

      榜样是黄文秀坚守初心、一心为民、不计难与苦。黄文秀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广西百色。她放弃了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决然地投入到了家乡的扶贫工作一线。在扶贫期间,带领当地人民群众发展多种特色产业,让越来越多的人脱离了贫困,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不忘初心、一心为民、甘于奉献的榜样力量。

      榜样是在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挺身而出的每一个中国人,是救死扶伤、不计个人安危的医务工作者;是坚守岗位、认真工作的基层工作者;是挨家挨户上门服务的志愿者。他们都用自己的切实行动给每一个人中国人做出了榜样,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面对疫情永不畏惧、永不退缩。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观看《榜样》,为我们树起了学习的标杆,指引了前进的方向。我作为一名刚步入工作岗位的年轻人,要以张富清、黄文秀等同志为榜样,学习他们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和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为自己做好本职工作增添动力。榜样的力量不仅仅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学习榜样不能光靠嘴上说说,更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在以后的工作中,一方面,我要创新自己的工作方式,更高效地完成工作;另一方面,不要计较一时的得与失,更不要喊累喊苦,而是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夯实自己的基础。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