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桐城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强势推进

  • 本站
  • 史琼 袁丙乔
  • 2021-03-18 17:5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开展以来,根据各级党委和政法委统一安排,桐城市公安局结合公安工作和队伍现状,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动员部署,压实责任担当,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面铺开、强势推进。

一、统一思想,高位部署

3月3日,继全国、全省、安庆公安机关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后,桐城市公安局党委立即召开续会,传达各级党委和政法委有关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全警层层动员,部署开展教育整顿工作。3月8日,召开专题党委会,成立由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金天柱任组长,政委方云胜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纪检组长、政治处主任担任的“双主任”制;同日,召开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建立教育整顿“日报”“周调度”工作机制,组建综合材料、宣传教育、线索核查、问题整治四个工作专班。3月11日,召开全市公安机关队伍教育整顿任务部署会,进一步强调教育整顿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求全市公安机关凝聚力量、扛起责任,把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暨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当前公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部署,一体推进。

二、对标任务,挂图作战

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体要求,桐城市公安局在认真总结2020年“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桐城公安实际,围绕“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提升能力素质”五大目标任务,融入试点工作“三日谈”、“兼职纪检员”等特色机制,制定《桐城市公安局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实施方案》和计划安排,明确68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规定动作和18项公安机关自选动作具体任务的领办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人,建立55项重点任务清单,先后于3月8日、3月16日、3月17日3次召开领导小组和“双主任”调度会,进一步厘清思路、明确任务,对标对表、挂图作战,公安机关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面铺开。

三、强化举措,推动落实

(一)以学习教育为先导。一是先后三次组织局党委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关键少数”以及部分民警代表100余人次,参加安庆、桐城两级举办的各类政治轮训专题培训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为载体,组织2020年度“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民警辅警前往吕亭镇叶家湾红色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体验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三是及时分发桐城市委政法委和安庆公安机关编印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论述摘编》、《应知应会知识汇编》等学习资料1371份;同时,在公安网站开辟教育整顿专栏,及时传递上层声音、反映基层动态,掀起全警学习热潮,铸牢政治忠诚。

(二)抓统筹结合促成效。一是将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同部署、同推进。3月11日下午,同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暨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动员部署会;会后,党委书记金天柱带头为各二级机构负责人上了一堂廉政教育专题党课,抓住“关键少数”,要求全警牢记党的光荣历史,树立为民情怀,紧盯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公安队伍形象的突出问题,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推动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更加深入,促进执法形象、执法公信力持续提升。同时,对个别民警进行敲打,警示其把握机会,卸下包袱。二是将教育整顿与安保维稳、执法办案、治安治理等当前公安重点工作统筹结合,做到教育整顿与公安工作两手抓、两促进。自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桐城警方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60起(其中侵财类案件24起,为群众挽回损失10余万元);成功打掉一个盗销车内财物犯罪产业链,破案11起;3月17日,又在河南郑州一举抓获5名涉诈团伙成员,成功捣毁一个电信诈骗犯罪窝点,该团伙专门为犯罪分子利用涉诈APP实施网络、电信诈骗提供技术支持。

(三)强舆论引导广纳谏。一是通过桐城公安双微平台推送、各单位显著位置张贴、窗口单位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举报公告,最大限度提升群众知晓率,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问题线索,展示公安机关正风肃纪、反腐强警的决心。二是认真梳理公安承办的12345热线、12389平台等举报投诉线索,全面开展核查。目前,对收到的2条举报线索正在开展核查。三是按照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阶段,分批次组织开展征文活动,引导全体公安民警畅谈对教育整顿的认识和感悟,广泛宣传公安队伍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模范典型,展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现已完成并收集第一阶段征文40余篇。

下一步,桐城市公安局将全面聚焦教育整顿“三个环节”和公安“五项任务”、“4+N”顽瘴痼疾,找准切入点、结合点,不折不扣落实各阶段任务,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走深做实,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桐城公安落地生效。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