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动态

桐城市太平社区: 邻里纠纷只为墙,礼让再现“六尺巷”

  • 太平社区
  • 许鑫鑫 韩威
  • 2021-03-29 17:1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2020年4月27日,桐城市龙眠街道太平社区居民黄某的房屋经鉴定属危房,需要重建。因黄某建造房屋需要挖地基,邻居马某怕影响自家房屋因此阻止,双方屡屡产生矛盾。

太平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了解到主要争执在两人房屋中间的距离,中间有马某家的空调,所以要求黄某让出一米方便以后修空调,以及自身房屋安全问题,黄某认为土地证上是属于自己的,让出一米对自己造成很大的损失,无法接受。

太平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先后三次邀请两人到太平社区六尺巷调解室,调解员多次运用六尺巷调解法,将桐城先贤礼让的典故运用到调解当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大家互相让一下或许表面吃亏了,但是换来的邻里之间的和谐是长远的利益。两人深有感触,由刚开始的争执不休到情绪缓和再到相互理解,在社区六尺巷调解室浓厚的氛围中,各让一步,最终于2020年12月18日达成协议,黄某让出五十公分方便双方都修空调,马某也不再阻拦黄某重建房屋,双方握手言和。

 “六尺巷”的故事家喻户晓,感染性强。太平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巧妙利用传统文化资源,以其谦和礼让的精神内涵有效地化解了居民的矛盾纠纷。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