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太湖县“六个结合”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走深走实

  • 太湖县委政法委
  • 2021-04-07 16:0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太湖县积极贯彻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按照序时进度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目前,学习教育环节任务圆满完成,实现良好开局,并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与协同联动相结合。坚决扛起县委主体责任和县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及任务清单,做到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县委主要领导两次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带头为政法干警讲专题党课,广大干警在思想上受到了警示、得到了教育。县教育整顿办紧扣“沟通上下、联系内外、协调左右”的枢纽定位,抽调专人集中办公,推动出台各类文件21份,编发工作简报36期。加强专项组之间的协作配合,市教育整顿办公室转办太湖的3件线索,办结2件。政法单位层层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调度推动,切实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每一名干警。

二是坚持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在太湖长安网、“太湖长安”微信公众号开设“教育整顿进行时”专栏,“太湖长安”微信公众号常态化推送“党史天天学”“《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系列解读”,“指尖上的学习”更加方便快捷。举办为期3天的全县政法系统政治轮训班,并把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作为开班“第一课”。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论述摘编》及“口袋书”,做到人手一册。建立学习签到制度、补课制和庭、所、队、支部“小小单元作战”制,保证参学率,确保学习不走过场、效果不打折扣。组织开展主题征文活动,引导干警谈认识、说体会,并通过赠送购书卡的形式给予获奖者一定的物质奖励。

三是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组织开展第二届“十佳政法干警”“十佳基层政法单位”评选活动,举办“双十佳”先进事迹报告会,深入挖掘、积极选树10名优秀政法干警、10个优秀基层政法单位。组织开展“青年干警跟班先进找差距”实践活动,动员64名青年干警积极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让广大干警学有目标、赶有方向。从近几年全县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件中,筛选出4件反面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举办全县政法系统警示教育大会暨廉政教育报告会,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为政法干警作了廉政教育专题报告,并集中观看了以县公安局原治安大队长朱某华为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四是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在扎实推进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为突出工作实效,太湖也将自选动作进行一体部署。举办首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县教育整顿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关键环节以及省驻安庆市指导组举报电话及邮政邮箱,太湖新闻网等7家媒体共同见证了该项活动。县教育整顿办主任主持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与县内“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家、律师、特约监督员、村组干部、“单元长、联防长”和群众代表共30余人一起,分析研判当前政法工作、政法队伍建设及教育整顿工作形势和突出问题。政法各部门也先后召开了座谈会。共收集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57条,并将意见建议按照归口管理原则落实责任单位,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五是坚持立行立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针对省驻安庆市指导组第一阶段督导反馈问题,坚持举一反三,研究出台太湖县整改方案,虚心接受、主动认领个性问题2个、共性问题8个,制定整改措施27条。目前,问题整改基本完成,并将贯穿整个教育整顿始终。县委政法委书记对问题集中单位主要领导给予了提醒谈话,督促其深刻反思、落实整改。建立县领导联系包保及周督查制度,5名县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分别联系包保县委政法委及政法单位,实行公检法司交叉互查,以领导重视带动重点工作落实。

六是坚持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相结合。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政法干警进网格”“千家万户访平安”活动,教育引导干警做到“五必访五到位”,实现“五个一批”(征求一批意见建议、宣讲一批法律法规、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办成一批实事好事、出台一批便民举措),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政法满意度。坚持把开展教育整顿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维稳安保结合起来,以工作实绩检验教育整顿工作成效。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太湖未发生进京赴省访及到市集体访,未出现涉政法重大网络负面舆情。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