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宿松县检察院注重发挥“四个作用” 不断激发自查自纠的内生动力

  • 宿松县人民检察院
  • 方唐亮
  • 2021-05-08 08:4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宿松县检察院坚持“学习教育持续深化、查纠整改持续加压、履职担当持续提升”的工作思路,注重发挥学习教育的思想发动作用、谈心谈话的激励督促作用、个人自查的重要独特作用、组织查处的震慑监督作用,不断激发自查自纠的内生动力,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各项工作持续走深走实。

一是注重发挥学习教育的思想发动作用。第一时间召开查纠整改部署会,传达有关会议精神,由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带领全体干警逐句逐字原文学习《关于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意见》,讲清说明政策界限和适用情形,让有问题的干警深刻认识到“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不清查问题是过不了关的”。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创新开展学习成效“审视活动”,组织全体干警从“学了啥、悟了啥、差了啥”三个方面进行自我审视,帮助干警重温从检初心、追忆奋斗历程、重燃干事热情,促使有问题的干警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

二是注重发挥谈心谈话的激励督促作用。按照“不漏一人、不留死角”的原则,制定《谈心谈话工作实施方案》,细化《谈心谈话提纲》,明确“谈什么”、“跟谁谈”与“怎么谈”,党组书记亲自抓、亲自谈,率先实现全覆盖,释放谈心谈话不走过场的强烈信号。针对前期开展的谈心谈话情况进行“回头看”,深入研判可能存在的抵触、侥幸、观望等心理,在干警填报《自查事项报告表》前全面开展新一轮谈心谈话,教育引导干警珍惜组织给予的机会、政策给予的出路。目前,已全面落实“五必谈”要求,累计谈心谈话59人次,与主动交代问题、曾经接受处理、存在问题苗头、关键岗位的干警谈心谈话7人次。

三是注重发挥个人自查的重要独特作用。持续强化政策攻心感召,通过向全体干警及其家属发放一封信、集中解读一次政策、学习一批典型案例、组织一次谈心谈话、撰写一次心得体会等“五个一”形式,使“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深入人心,在此基础上组织全体干警认真填写《自查事项报告表》。依纪依法从快兑现从宽政策,对主动自查的干警依规进行提醒谈话,让受到处理的干警心服口服,实现处理一人、警示一片的效果。

四是注重发挥组织查处的震慑监督作用。坚持开门整治,班子成员率队深入走访各政法单位与律师事务所,向全县律师发放调查问卷,2次组织社会各界代表参加征求意见座谈会,2次动员机关各部门深入查摆存在的顽瘴痼疾,全面收集各类问题、意见与建议。坚持由案入手,出台《重点案件评查工作方案》,组建专业化案件评查团队,组织评查2018年以来办理的不捕、不诉、改变案件定性、重点涉检信访等案件,全面清查专项斗争以来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积极配合上级单位开展案件评查,安排全体班子成员对部分案件进行重点回访,从中深挖干警违纪违法问题。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