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迎江分局紧扣“四字诀”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

  • 迎江公安分局
  • 2021-05-12 16:3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迎江分局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四项重点任务,紧扣“学、查、改、效”四字诀,谋划于先、行动于快、落实于细、督促于紧,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边学边查边改促实效,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一、坚持以“学”为先,筑牢忠诚警魂。分局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注重教育与实效相结合,学习与转化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切实增强广大民警查纠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学习领跑。坚持“第一议题”集中学习,通过班子领学、心得交流、集中研讨等,组织全体干警深入开展党章党纪党规学习,认真研学“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文件,做到政策规定“人人清”,把学习教育作为打牢查纠整改思想基础、政治自觉的“铺路工程”。二是宣讲释疑。分局领导通过对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实施办法宣讲、查纠整改阶段上级文件精神传达、各项任务的挂图分解等形式,深入解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为教育转化实效的必经之路、引领全警开展查纠整改工作奠定了基础。三是培训施教。分局在加强上级部门教育整顿方案的研读理解吃透、严格按照规定抓落实的同时,结合各单位实际,聚焦主责,把握主线,对照各项要求,针对不同类别问题的查纠整改,细化制定本所方案,并由所内教育整顿工作小组成员对全所干警进行接处警规范、司法解释新规、执法办案注意事项等进行针对性培训,理清工作思路,精准查纠重点,明确工作措施,确保查纠整改不走偏、不走样。

二、坚持以“查”为基,全面检视问题。坚持基调从严、范围从广,立足早发现、早整改,学查改同步启动,迅速开展问题查纠工作。一是谈心谈话自行查。首先是在思想上下狠功夫,通过讲党课、廉政党课,把“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宣传好,消除思想包袱,在此基础上,严格按照“五必谈”要求,全面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引导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形成严政策全知晓、谈心谈话广覆盖、问题查摆敢面对的自查自纠的良好氛围。目前分局重点案件评查小组在全市范围内已率先完成对281起重点案件评查及2018年以来有关问题进行逐案筛查,发现问题28个,梳理出的问题已下发至各个单位,坚持“边查变改、边改边建”的原则,确保案件线索核查全部清零、顽瘴痼疾有效整治、既定任务全面完成。其次是在自我检视上下真功夫,对照党章党规、警规警纪,紧紧围绕“6+3+3”顽瘴痼疾,结合实际,组织全警如实填报《自查事项报告表》,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项,在填报的同时,各支部做好解释、辅导工作,引导民警放下顾虑,轻装前行。二是广纳意见开门查。坚持开门整顿,以上门走访、面对面交流、组织座谈会等形式,面向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企业家代表、案件当事人代表、群众代表(服务对象)、警风警纪监督员等群体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目前分局各单位已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9场,收集意见建议54条,制定整改清单,现已全部整改到位。三是线索梳理集中查。聚焦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设置举报信箱、举报电话,全面开展“七查”工作,截止目前,分局受理问题线索42件,办结39件,正在办理3件。四是顽瘴痼疾重点查。分局结合“6+3+3"及自身实际情况摸排的顽瘴痼疾3个。

三、坚持以“改”为要,整治顽瘴痼疾。针对存在的顽瘴痼疾,分局迅速制定了《顽瘴痼疾整治“四个清单”》,明确了“问题清单”“措施清单” “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对账销号,整体推进。一是紧盯整治重点。分局积极组织全体民警学习相关法律规定,以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查纠整改“6+3+3”顽瘴痼疾为重点,着眼岗位实际、工作实际、个人实际,全面深入查找执法办案、服务群众中存在的问题,结合警示教育典型案例,身边人说身边事等方式对应,让全警自觉做到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建立起符合正规化建设要求的工作、学习、生活秩序,努力实现工作纪律严明、办公秩序规范、警容风纪严整、处警执法文明,“8小时外”在控、工作效率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提升的良好效果,用制度的形式固化教育整顿好的经验做法。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队伍执法监督管理,针对民警在服务群众、执法办案过程中的问题,通过建立每日接处警情况交接登记、警情回放点评、侦办案件互评、纪检委员随机抽检回访等制度,加强查纠整改及时性、透明性、公正性、规范性的开展,促进制度规范形成执法记忆,切实有效的提升民警履职能力;同时,通过灵活采取典型案例解读、身边人说身边事、我为群众办实事竞赛、结合教育整顿工作对个人、对警组进行考评等多样方式,确保教育整顿工作转化实效。三是坚持开门整顿。强化外力推动,把顽瘴痼疾整治作为取信于民的重要举措,真开门、开大门,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诚恳请群众评判,通过邀请群众代表座谈、广泛走访调研等方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政法干警下网格”、“入户访平安”、“进校企宣法”等主题系列活动,向群众广泛收集整治工作意见建议,积极向社会公开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内容、完成时限和整治目标。同时对辖区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矛盾纠纷、治安赌点开展摸底排查、深谋为民,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四、坚持以“效”为标,助推效能提升。坚持把队伍教育整顿与队伍建设、主责主业同部署共推进,助推工作效能、队伍形象、群众满意度三提升。一是全力服务保障民生。在治安管理、户籍管理、110接处警等服务群众方面,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举措,先后涌现出积极救助走失老人儿童、为贫困家庭送温暖、开展上门服务等百余起受群众欢迎的具体事例。二是开展政法干警进网格。坚持把服务民生与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相结合,落实警力全下沉,实现走访全覆盖,排查无死角,问题全解决,整改全到位。分局208名民警进入212个网格,发放“反电诈”宣传册一万余份,为群众办实事120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76起。央媒和省、市内主流媒体纷纷为迎江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点赞,共刊稿181篇(条)。其中央媒11篇(条)、省媒61篇(条)、市媒36篇(条)。全程护航经济发展。三是紧扣“六稳”“六保”工作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分局将优化营商环境列入分局日常工作中的必督必检项目,制定了《迎江分局2021“双千”暨服务重大项目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迎江分局“一企一警”联系工作实施方案》,对27家重点项目、企业和74家包保企业逐一落实承诺牌和“五包一”责任,充分发挥联企民警联络、宣传、调解、服务、预警作用,主动担当作为,推进平安企业创建,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全心做好窗口服务。通过广泛开展窗口单位提速、提质、提效“三提”行动,健全完善窗口单位办理业务“一次性告知”制度,积极推行行政审批窗口“一窗受理”模式,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人为设置关口和障碍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