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迎江区:着力“1111”机制建设 助力平安乡村创建

  • 本站
  • 2021-05-19 16:4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整合一个综合平台。全面统筹农村地区综治、信访、司法、公安等职能部门的站所力量,进一步强化乡村两级综治中心在矛盾纠纷、信访事项、司法行政事项、110非警务事项等问题隐患的排查化解能力,逐步构建一站式综合处置体系。加快吸收行业专业调解、律师、仲裁、心理服务、社会帮扶、公益服务等社会力量资源,持续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有效发挥综治中心在平安乡村建设中的阵地作用。今年以来,乡级综治中心共调处矛盾纠纷70起,化解成功率97.1%。

细化一张服务网格。推深做实网格化管理,以综治网格为基础,网格党支部为引领,整合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卫健、消防等行业管理网格,统一网格规模,建立社会治理“全要素网格”。不断优化调整网格划分,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细化各级各类网格管理服务人员下沉到位,为平安乡村建设提供了基础性保障。

建立一个人才库。借力联系共建包保工作机制,着力建立一支优秀的调解人才队伍,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助力群防群治、巡查排险,深化平安乡村建设稳步推进。目前长风乡、新洲乡共吸纳24名“乡贤”进入调解人才库,平均每月参与基层矛盾纠纷调解12起,成为平安乡村建设坚实的人才支撑。

织密一张防控网络依托农村地区电信宽带安装现状,在人员密集场所、重要区域布控安装300余处民用视频监控,结合“天网”“雪亮工程”85处警用公共视频监控,织牢织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网络,进一步延伸了社会治安防控触角,实现农村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无死角,有效巡、防、控影响社会治安和公共秩序的行为,科技助力平安乡村建设。

(迎江区委政法委  撰稿:  吴杰  方正)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