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望江县检察院办好“四件事”深化检察便民利民服务

  • 本站
  • 2021-05-26 15:2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从以前的‘页页翻拍’‘电子阅卷、光盘刻录’到现在的‘足不出户’互联网阅卷。从以前的‘跑一次’到现在的‘不用跑’,真的节约了不少时间,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切实解决了我们异地律师阅卷难的问题。”近日,安徽皖松律师事务所高律师通过望江县人民检察院完成了一起刑事案件的网上阅卷感慨道。

这只是该院强化司法为民的一个缩影。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望江县检察院立足职能,内部联动,着力深化检察便民利民服务。

打造便民服务窗口,高效办好群众“贴心事”。通过优化便民服务,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提供“一站式”服务。作为全市率先完成检务工作区建设的检察院,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了控告申诉、案件受理查询、辩护与代理接待、国家司法救助与国家赔偿等多个服务窗口,实现来电、来信、来访、网络件办理“一条龙”服务。3月份以来,处理群众信访33件次,均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进展或办理结果答复。提供“网络式”服务。积极推进律师互联网阅卷工作,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面提升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办理律师在线阅卷申请7件。提供“贴心式”服务。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建立律师值班制度,对生活困难、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申诉人提供免费的代理申诉服务。同时,检务工作区建设了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提供充电设备、雨伞、老花镜等,配备了自助查询设备等便民设施,并制定了业务指南手册在检务大厅专区展示,让来访群众了解各项业务的受理条件、所需材料、办理流程、法律依据等,将规范、高效、贴心的便民服务体现在小事小节上。

秉持利民服务初心,依法办好未检“暖心事”。多措并举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为未成年人学生撑起“法治蓝天”。品牌创建重亮度。立足建立的集法治宣传教育与未检办案功能于一体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和未成年人观护基地,依托“莫雄检察官工作室”平台,积极谋划开展法律咨询、法治讲座、亲情课堂、心理疏导等工作。法治宣传重深度。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建设,首次通过校园广播的方式为文凯中学全体学生上了一堂主题为《让“少年的你”远离校园欺凌》的新颖法治课,收获师生好评。充分运用检校协作的机制优势,到杨林中学、安庆皖江中等专业学校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并调研“两法”落实情况,就进一步加强在校学生教育管理与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未检办案重温度。全面落实对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严格未成年人犯罪逮捕、起诉条件,3月份以来不批准逮捕4人,不起诉1人。

展现惠民服务担当,合力办好发展“大事”。持续用力推进公益诉讼。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服务保障长江(安徽)经济带建设专项检察活动,充分发挥“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平合作用,对长江流域生态环境问题进行监督,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件;邀请代表委员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助力长江生态修复工程。聚焦民生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饭店油烟排放、旱厕无人管理、违规混凝土搅拌站产生扬尘和噪音等问题,向相关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整改,有力的改善了人居环境。精准发力护航服务民企。依托在县经济开发区设立的民营企业维权工作室,深入推进“351”工程,建立常态化走访联络机制,帮助解答法律疑难,为企业经营发展把脉问诊。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民营企业——安徽香檀榭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宣讲《民法典》,为企业30多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上法治教育课。积极助力基层社会治理。选派24名常驻干警下沉3个乡镇8个村社区的基层网格,建立“检民通”微信群,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化解、片区联动协调、法律服务咨询等工作,坚持“周三有约”入户走访,收集意见建议9条,为群众办实事127件,形成具有检察特色的县域治理路径。

刷新为民服务形象,联动办好民生“实事”。公开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制度,坚持须听证、尽听证的原则,对一起交通肇事刑事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值班律师等参与,认真听取意见后依法作出处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具体案件中真正、切实感受到“看得见”的公平正义。司法救助让检察服务暖人心。重点对四类人开展司法救助,准确把握救助条件,3月份以来,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2件2人,已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6000元。结合“政法干警进网格”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网格检察干警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争取政策支持,积极协调落实司法救助特困家庭张某某在颐和敬老院生活及减免费事宜,并及时发放司法救助金1万元,得到了镇村两级组织点赞和当事人家庭的认可,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温情。检务公开让司法办案更透明。全面推行案件程序性信息和法律文书网上公开,方便案件相关人员查询案件信息、了解案件进展,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94条、发布重要案件信息76条,公开法律文书41份,切实把开放式办案理念融入实际办案中。(县人民检察院)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