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太湖县通过“五个一批”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教育整顿始终

  • 本站
  • 2021-06-29 09:0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阶段开始,太湖县始终坚持将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各个阶段,通过“五个一批”切实做好教育整顿成果转化。

一是征求一批意见建议。将群众意见建议作为改进问题、提升工作的方向,教育整顿期间,县教整办、县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12次,向县乡两级“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管理服务对象、“两长”、律师及普通群众代表等120人征求意见建议117条,并将意见建议按照归口管理原则落实责任单位,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是宣讲一批法律法规。紧密结合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涉法需求实际,以及容易引发矛盾纠纷、信访诉求、违法犯罪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了“夏季防溺水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普及、校园犯罪知识讲座等一系列内容、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活动,通过“法律六进”,引导群众自觉学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今年以来,政法各单位开展相关法治宣传活动100余次,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门户网站等发布相关法律知识200余次。

三是化解一批矛盾纠纷。组织全县政法干警深入辖区住户和企业单位,开展“政法干警进网格”、“千家万户访平安”活动,定期上门走访,发放宣传资料。特别是对特殊人群家庭、治安防范重点部位等扎实开展摸排走访,督促社区(村)落实矛盾纠纷周排查机制,有效排查化解辖区存在的矛盾纠纷,及时发现整改风险隐患。对涉法涉诉信访诉求,各政法单位制定方案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采取领导接访、领导包案和主动约访、带案下访等多种方法,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

四是办成一批实事好事。政法各单位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困难及合理诉求,发挥自身职能优势,通过多种方式方法,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如县法院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集中执行拖欠劳务工费、赡养费、抚养费等涉民生案件,截至目前执结案件133件,执行到位标的221万元。县公安局加强和规范电动车管理,积极设置上牌代办点,强化路面管控力度,教育整顿期间劝导、纠正电动自行车各项道路交通违法6000余人次。

五是出台一批便民举措。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制定出台一批具体、可行、管用的办法举措,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放管服”改革的红利和实惠。如县检察院深化“温暖控申”建设,落实“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对群众来信来访实行统一受理,专人负责,规范办理。县司法局进一步强化对交通、医疗、信访、劳资、学校、商会等专业调委会的指导,并简化申请程序,全方位开通司法确认绿色通道,全面推行“一站式”化解矛盾纠纷服务。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