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宿松县检察院开展整治“一枝黄花”公益诉讼专项巡查工作

  • 宿松县检察院
  • 方唐亮
  • 2021-11-22 17:0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近日,宿松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中发现,有群众反映称该县振兴大道路段存在大片“一枝黄花”。被称为“生态杀手”的外来物种“一枝黄花”在宿松大面积安家?群众反映是否属实?如何进行辨别?这些问题,萦绕在该院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部干警的心头。

 “我们第一时间查找了相关资料,了解到‘一枝黄花’系外来物种,已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第二批),主要产自北美的加拿大、美国等地,花形色泽亮丽,其实是一种恶性杂草。由于‘一枝黄花’繁殖能力超强,与本土植物、农作物争夺营养物质和水分,可谓是‘黄花过处寸草不生’‘我花开处百花杀’,被称为‘生态杀手’。”该院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部负责人介绍道。

检察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一支重要力量。“一枝黄花”的肆意生长直接危害本土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可能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检察干警们决定实地看一看。11月19日,该院联合县林长办公室,深入破凉、凉亭、长铺、五里等乡镇开展专项整治巡查工作。

巡查中发现,在撂荒地、农田、池塘等周边与高速公路、一般公路、国道等沿线,均不同程度地分布着一串串色泽亮丽的小黄花,有的甚至高达2至3米。经专业人员现场辨认,这些就是“一枝黄花”。巡查组一行现场行动了起来,对零星存在的“一枝黄花”予以清除。同时,向周边群众宣传“一枝黄花”的辨别要点、危害特性与除治方法。

下一步,宿松县人民检察院将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与协作导向,视情综合运用磋商座谈会、专项调研报告、检察建议、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等形式,依法督促有关单位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推动形成工作合力,防范整治外来物种,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