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宿松:“四位一体”守护校园平安

  • 本站
  • 2021-12-03 15:0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12月2日11时10分,学校放学的铃声还未响起,宿松县实验小学门口已经站满了接送孩子的家长,而在接送孩子的人群中,多出现了十几名右手臂上戴着红袖章的人员,上面都印着“治安联勤”四个金黄色大字;他们有的人手上持着不锈钢伸缩防暴钢叉,有的人手上持着防暴棍,正一边巡查一边疏导交通。

原来,他们是宿松县公安局松兹派出所为了守护实验小学平安而组建的一支群防群治志愿队伍。今年11月中旬,松兹派出所在实验小学设立护学安全岗的基础上,组建了一支由校园周边居民、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和护学安全岗民警、辅警、保安组成的“四位一体”的群防群治志愿队伍。

 “松兹派出所管辖的城区,共有4所中小学校,每所学校都有几千名学生,每到放学时段,每所学校门口都有数千名接送孩子的家长,容易带来很大的治安隐患,而我们派驻在每所学校护学安全岗的警力又十分有限,在有效维护学校放学秩序上根本应付不过来。”谈起建立“四位一体”群防群治志愿队伍的初衷,松兹派出所所长石晓明坦言。

 石晓明介绍,建立由校园周边居民、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和护学安全岗民警、辅警、保安组成的“四位一体”群防群治志愿队伍,是为了更好地整合社会资源,发挥各方面人员的自身优势,切实做好校园安全防范工作。住在校园旁边的居民,都对校园周边环境和人员十分熟悉,容易及时掌握影响校园安全的各种情况;学校老师,都对校园内部情况非常了解,容易及时发现内部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学生家长,对孩子的性格特点和爱好等方面情况更容易掌握,在处理孩子的问题上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该队伍自组建以来,在护学安全岗民警的带领下,积极参与校园周边治安巡逻、维护学校放学高峰秩序和处置突发事件等工作。截至目前,该所已将辖区每所学校建立了一支由校园周边居民、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和护学安全岗民警、辅警、保安组成的“四位一体”群防群治志愿队伍,队伍总人数已发展到76人。

 为了使这支队伍在守护校园平安工作中形成一个整体并发挥重要作用,松兹派出所明确每所学校的护学安全岗民警为“四位一体”群防群治志愿队伍负责人,并在每支队伍的校园周边居民人员、学校老师人员和学生家长人员中,分别明确一名同志担任联防长。同时,为加入群防群治志愿队伍的每位校园周边居民、学校老师和学生家长,分别配发了不锈钢伸缩防暴钢叉、防暴棍和哨子,并就不锈钢伸缩防暴钢叉、防暴棍的正确使用,多次安排民警对他们进行了集中培训。

 “三天前,学校门口突然来了三只流浪狗,此时距离学校放学时间只有半个钟头,我担心会危及学生和家长安全,急忙电话紧急通知负责联系校园周边居民人员的联防长罗永盛,由于他们住的地方,都距离校园非常近,不到两分钟,他们就带着钢叉和防暴棍赶到了现场,通过围追堵截,迅速将该三只流浪狗驱离出县城。” 谈起群防群治志愿队伍给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带来的变化,实验小学护学安全岗民警孙凯军体会深刻。

 “四位一体”群防群治志愿队伍的建立,使松兹派出所在维护辖区4所学校平安建设上的能力和水平得到大幅度增强,为建设“平安校园”构建了一套内部防控与外部防控、专业防控与社会防控相结合的校园安防体系。  (孙春旺)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