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大观区四举措做好农民工讨薪维权法律援助服务工作

  • 本站
  • 大观区司法局
  • 2022-01-12 15:2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充分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作用,切实维护农民工群体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大观区法律援助中心四举措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积极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

一是打造讨薪维权“专业平台”。大观区法援中心在全区9个乡镇(街道)司法所、40个村(居)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在法院、检察院、残联、农民工维权中心等单位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安排法律援助律师值班,所有工作站、点均提供法律援助咨询、案件初审,为农民工等群体申请法律援助服务。大观区法律援助中心在大厅设立农民工讨薪专窗,方便农民工法律咨询,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案件,当即受理、审批,最大限度方便当事人。大观区打造“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将法律援助工作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

二是开辟讨薪维权“绿色通道”。设立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农民工以“追索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等劳动争议案件”为由申请法律援助的,不论本地还是外地户籍,均不用提交经济困难申报材料,确保外来农民工与本地居民享受均等化法律援助服务。以“互联网+法援”为理念,努力拓展法律援助信息化应用模式,为农民工讨薪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援助服务,在程序上简化手续,急事快办,确保“当场受理、当场审批、当场指派、优先办理”。

三是加强讨薪维权“普法宣传”。大观区法律援助中心积极组织各司法助理员、法援律师和法援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援宣传咨询活动,选择在农民工较为集中的工业园区或企业厂区、车站、广场、村居等地方,采取现场咨询、派发资料、举办活动等多种形式面向农民工群体开展法援宣传,讲解农民工维权法援案件的申请程序、办理流程等相关知识,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伤保险等有关法律知识,引导农民工理性维权、依法讨薪,增强农民工通过法援进行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四是确保讨薪维权“案结事了”。大观区法律援助中心和法律援助律师履职尽责,既尽心尽力引导帮助农民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争端,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案结事了,维护社会稳定,又以对农民工的爱,让农民工感受到了真情。农民工彭某拖欠工资一案,大观区法律援助中心受理该案后,指派法援律师办理该案,经过律师调查取证,代写起诉书,到法院起诉,最终判决被告支付彭某工资17000元,该案结束后,对方电话始终不接,也拒绝支付彭某工资,大观区法律援助中心在了解情况后又帮助彭某代写强制执行申请书,递交法院,一直跟踪此事,彭某最终拿到拖欠工资。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