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宿松县司法局着力打造“云端”连线 “亲”在眼前党建工作品牌

  • 宿松县司法局
  • 周和平
  • 2022-01-18 20:5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远程探视服务是司法行政系统利用科技手段,创新监狱服刑人员帮教工作、推进便民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宿松县司法局多措并举,以党建为引领,实现远程视频会见工作与“为民办实事”有机结合,通过“云端连线”实现监狱服刑人员家属在居住地司法行政机关就能与省内监狱服刑的“亲人”进行“面对面”视频交流,为监狱内服刑的罪犯及其亲属搭建“亲情之桥”,有效提升了安置帮教质量和水平,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远程探视会见工作开展以来,宿松县远程探视工作在全省始终保持领先水平。截止目前,宿松县司法局共完成远程探视帮教一千余例,探视量位居全市第一,为群众节约探视成本近百万元。

一、云端会见架起高墙亲情之桥

2021年6月初,宿松县司法局洲头司法所远程探视系统正式开通,满足了服刑人员家属在“家门口探亲”的需求。“这是女儿送给你的画,上面写着‘我爱爸爸!’你在里面一定要好好表现,争取早日出来跟我们团聚……”在洲头司法所远程探视室,服刑人员家属通过视频叮嘱其儿子要服从监狱管理规定,积极改造。服刑人员家属告诉工作人员,他儿子在铜陵监狱服刑,以前每次去探视都要起个大早,先坐汽车再转动车,还要住宿、就餐,来回辗转费时费钱费力,家中年迈的老人更是折腾不起,现在有了远程探视方便多了,只要提出申请,经审核符合条件就可获准探视,大大节约了探视的时间和成本。

远程帮教会见是指监狱内服刑罪犯与其亲属、监护人及社会帮教人员,通过司法行政专网进行远程视频语音交流的活动。远程帮教会见工作的开展,既免去了群众远赴监所探监的来回奔波劳累之苦,节约了时间和金钱成本,同时也拓展了教育、感化和挽救监所服刑人员的新渠道,进一步延伸了安置帮教触角,提升了安置帮教质量和水平,远程视频会见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会见后家属纷纷夸赞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并对司法行政这一便民的工作举措点赞。

二、多措并举保障会见顺利开展

夯实基础,强化保障。一是做好硬件建设。按照省厅远程帮教系统建设要求,结合全市视频会议升级改造工作,2016年我局依托社区矫正中心,先后投入10余万元配备安装了液晶电视、高清摄像头、内网电脑、远程探视终端等设备,设置会见接待处和资料管理室,做到会见对象一人一档,会见设备齐全完善相关标识、标牌、标语、制度上墙,远程帮教会见设备摆放有序,完成了远程探视会见室的规范化建设,确保远程会见网络流畅、视频清晰。二是强化技术保障。确定1名工作人员为专职操作员,专门负责远程探视工作,同时实行AB岗工作制度,明确1名工作人员为技术员,负责远程探视设备管理、日常维护,做到专人负责、专人操作、专人维护,确保申请、审批、预约、探视各个环节顺利进行,保障远程会见网络流畅、视频清晰。在会见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与会见系统开发公司及监狱加强沟通联系,及时解决在会见过程中碰到的各种问题,努力做到会见一例成功一例约。三是提升会见质效。2018年机构改革后,为了更加方便群众进行会见,远程帮教会见室由原来的四楼迁移至宿松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楼。2020年疫情期间,随着探视业务的不断增加,宿松县司法局再次投入7万余元对会见室进行升级改造。除落实相关制度上墙外,探视室使用大面积的司法蓝为底色,设置了等候区,增设了亲情寄语区,配置了温馨动人的劝慰标语,更换了更加清晰的屏幕显示器,在提升探视体验的同时,真正做到职能发挥与人文关怀的双效合一。

健全机制,规范运行。一是严格规范流程。将远程会见分为当事人申请、内网预约、视频会见三个步骤,要求申请会见的人员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及相关证明向当地司法所提出申请,经司法所初审后,符合条件的填写《宿松县在监服刑人员远程探视审批表》上报县局审批,司法局通过内网平台项监狱提交预约申请,监狱批准后,县局立即通知家属做好会见准备。二是严格会见制度。按照《安徽省远程帮教会见系统应用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制定了远程帮教会见管理规定并公布上墙,出台《宿松县远程帮教会见工作制度》,印制《远程帮教会见工作告知》,每次会见前让探视人对有关注意事项进行认真的阅读,并明确纪律要求,探视过程实行全程监督,会见人员不得违反有关规定,一旦发现,立即终止会见,保证会见工作的有序开展。三是严格工作考核。将远程会见工作作为纳入司法所年度考核指标体系,不断推进全县远程帮教会见工作持续开展。

狠抓落实,提升实效。一是做好服务工作。做到接待热情服务周到,对因系统故障而未成功的会见及时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主动与相关监狱沟通联系并重新进行预约申请。二是做好沟通工作。及时将在会见工作中碰到的各种问题向客服公司反馈,积极争取解决。三是做好保障工作。通过系统核查,及时掌握服刑人员家庭情况,对于符合会见条件的家庭,司法所采取点对点宣传、主动服务引导、积极协助申请等措施,努力搭建服刑人员与家人情感沟通的“桥梁”。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一是开展业务培训。先后多次举办全县司法行政系统远程会见帮教业务知识培训班,系统讲解远程会见帮教系统应用知识和会见工作程序,传达学习省厅关于远程会见帮教工作的要求。二是组织信息核查。通过系统查找全面掌握我县在省内监所服刑人员信息,并将开通远程会见的省内监所名单告知各地司法所,为各地司法所在接受会见申请工作时提供参考依据。三是拓宽宣传范围。在全省率先总结出远程会见“五字口诀”,在全县广泛采取信息公开、微信转发、进村入户等多种形式宣传远程会见工作,并重点做好在省内监所服刑人员家属的点对点宣传,力求做到应知尽知。

三、提质增效满足广大群众需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阻断传染源,确保监狱安全,全省监狱实行封闭式管理,暂停了服刑人员家属进监探视工作。远程视频会见作为疫情防控形势下省内监狱服刑人员与亲属会见的唯一途径,相关需求达到峰值。如何应对扎堆申请的远程视频会见,满足家属与服刑人员见面团圆的迫切心愿,宿松县司法局巧用“加减法”交出了一份“疫考”答卷。

巧用“加法”,拓展会见资源解民忧。2021年1月以来,宿松县司法局每天收到视频会见多起,家属都希望在春节前与服刑人员见上一面,该局仅有的1台会见设备难以满足群众需要。对此,该局党组积极推进和拓展会见资源,一方面增加工作日中午时段远程视频会见安排,由该局新时代文明志愿者轮流值班,同时做好信息技术保障工作,最大限度满足群众会见需求;另一方面增设基层司法所视频会见点,先后投入近40万元,在佐坝、许岭、洲头等10个基层司法所合理布置开通远程视频会见终端,并推出电话预约、网络预约等多种申请手段,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掌上办、家门口见”的高质量远程会见服务,进一步延伸远程视频会见基层触角,真正实现了服刑人员家属在家门口就可以进行会见。

巧用“减法”,简化申请程序优服务宿松县服刑人员家属分布不一,集中到县司法局申请远程视频会见既给疫情防控带来压力,常年以往更不方便群众。对此,我局全面贯彻“只跑一次”和便民的原则,积极优化申请程序,充分发挥司法所深入基层的优势,将探视申请程序设置在司法所,群众可就近选择到户籍地司法所或者居住地司法所进行探视申请,首次预约即采集登记身份关系信息和收集相关证明材料,再次申请时可以采取电话预约,真正做到“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通过,通过做优服务,让“跑一次”拉近群众心。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