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宿松县:司法局“三点”联动推动“合事点”党建工程建设

  • 宿松县司法局
  • 2022-05-09 17:3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进一步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探索人民调解工作新思路,宿松县司法局深挖本地历史文化资源和乡贤调解内涵外延,将安徽省司法厅部署推广的“百姓评理说事点”进行本土化融合,推进“合事点”党建工程建设,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宿松得到更好的创新发展。

“点”随人设。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合事点”布点调研与建设指导,以“便民利民”为根本,把点设在文化广场、集贸市场、村(居)民活动中心等人群聚集地和矛盾纠纷易发地,同时以历史底蕴为载体,将百姓熟知的人文典故融入到“合事点”建设中。目前已依托乡村法治文化广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休闲长廊、百年古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古烽火台等现有阵地,部署建设“合事点”6个。

因“点”制宜。根据每个“合事点”建设基础,不断完善平台建设,实现“合事点”内容创新、功能多元。每个点均做到标识牌、工作流程、制度职责统一悬挂,确立了建设一个阵地、培育一支队伍、形成一套制度、建有一个联心室、悬挂一块标牌、设置一本台账、配备一个意见箱、张贴一个公告栏、设立一个图书角、发放一张服务卡的“十个一”建设标准,创建了“干部问事、群众说事、集中议事、及时办事、定期评事”的“五事”工作机制。

以“点”带面。重点围绕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根据民生诉求、阶段性矛盾纠纷特点、群众法律需求,落实“合事点”定期排查制度,按照“一周一排查、半月一研判、一月一上报”的频次,开展风险隐患预防与整治。同时依托乡镇、村(社区),逐步建立信息员、调委会、司法所、派出所、基层法庭以及各相关部门相互衔接配合的联动工作机制,做好调解、普法、法律服务以及乡村振兴等“结合”文章,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由“散”到“聚”的转变。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的3个“合事点”共收集民情信息20余件,解决问题10余个。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