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岳西县:在乡村治理上深耕细作

  • 本站
  • 2022-05-10 17:4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岳西县巍岭乡夹河村不断地以务实管用的方法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以党建引领,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该村通过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承诺履诺”“党史学习”等,构建支部堡垒,形成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社为纽带、“四会”“五老”“矛盾纠纷调解”“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补充的村级治理体系。推进村民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实践。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格局。全面实施阳光工程,实现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村“数字夹河”连接每个村民的手机,群众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村里各项工作,随时上传生产生活的各种诉求。全村划分5个网格,20个网格员带领党团员、妇女代表、村民组长一起肩负起各自区域的宣传群众、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帮助群众的职责,成为乡村治理的中坚力量。同时,致力于“内搭平台、外联老乡”,充分听取在外学习、工作、创业者对村发展和治理的建议,发挥他们的智慧和能量。使得“人人参与治理,个个发挥作用”,突破了村级治理“无抓手、散乱杂、难见效”的瓶颈。

持之以恒地推进法治和平安建设的进程,努力营造和谐有序的社会氛围。该村建有专门的法治广场、廉政长廊、法规宣传橱窗,经常通过村大讲堂、农民书屋、电子显示屏、广播电视等载体,和进村入户等手段,开展法律法规宣讲。借助乡司法所、执法队、法律援助中心的力量,加强对村民法律服务供给。规范基层行政执法程序,强化从业人员业务培训,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和权限执法,将涉农事项纳入法治化轨道。加大基层小微权力腐败惩治力度,明确村级每项权力行使的法规依据、运行范围、执行主体、程序步骤。不断推进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基础性制度、设施、平台的夯实,对管控对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准、效果好”。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人民调解员队伍,规范调解流程,采用春风化雨的方式,对全村的矛盾纠纷在萌芽期间就有效地进行调处,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在禁毒、反电信诈骗、扫黄打非、诚信建设的综合治理中,做到踩石留印,抓铁留痕。

实施乡风文明培育行动,改善群众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该村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让公民道德纲要深入人心,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使文明公约、村规民约、旅游公约、家规家训,融入到村民生产生活中,成为群众的遵循。村广渠道、多途径、大力度弘扬崇德向善、扶危济困、扶弱助残的传统美德,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美好庭院”“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传承良好家风,培育淳朴民风。全面推行移风易俗,整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实施文化民生工程,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实施建设,提供群众需求的精神食粮,培育文化人才,举办各类活动,传承非遗文化,从“送文化”到“种文化”演进为“兴文化”。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