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宿松县:打好法治化“组合拳” 优化营商环境

  • 宿松县司法局
  • 2022-05-13 08:3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宿松县司法局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对标对表,瞄准市场法治需求,多点发力,多措并举,用实实在在的法治惠企行动努力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审查先行,把好营商环境决策“合法关”

认真落实《宿松县人民政府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和《宿松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规定》要求,规范审核程序,强化审核力度,将合法性审查作为县政府常务会议重大决策必经程序。不断提高涉企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质效,推动实现涉企重大政策合法性审查应审尽审。

高质高效完成《宿松县加快外经贸发展若干政策》《安徽宿松经济开发区关于开展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等4件政策类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提出意见建议38条。截至目前,共完成14件涉企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核,提出意见建议91条。严格招商引资、重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合同的合法性审查,认真组织县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办理招商引资合同审查、商务谈判、疑难涉法事务处理、跟进服务政府重大项目36件(次)。

通过推动实现涉企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前置涉企法律服务,从源头上保障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保障政府决策可操作、政府承诺可兑现,推动全县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升级。

  服务跟进,拿出营商环境优化“硬举措”

     证明变承诺,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最多“只跑一次”,将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变为方便快捷马上就办的事。日前,复兴镇居民刘某到宿松县政务服务中心应急局窗口,表示自己想开一家经营乙炔等危险化学品的店铺,申请办理行政许可证。按照此类行政许可办理规定,经营责任人必须提供“安全知识培训合格资质证明”和“经营场所产权使用证明”等材料。刘某了解相关情况后,很沮丧地说道:“农村房屋没有办理产权证,自己还没有拿到安全知识培训合格证”,心想今天这事肯定办不成了。该局窗口工作人员一边劝导刘某不要着急,一边耐心向刘某解释其符合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政策规定,并详细介绍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的证明义务及证明内容、承诺方式、法律责任等。最终,刘某当场签署了“经营场所产权使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和“能取得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合格证的承诺书”,顺利地录入行政权力受理待审环节。一纸证明,让办不成的难事变成了立马就能办成的好事,这就是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带来的“魔力”,也是助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动力”。

    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切实减少“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更加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让企业和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法治实惠。“我们坚持最大限度利民便民和能实行尽实行的原则,有针对性地选取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办事创业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或者获取难度较大的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特别是对市场主体准营、法律服务等方面的证明事项,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能实行承诺制的实行承诺制。”宿松县司法局法治监督股股长方春红介绍说。全县共保留证明材料156项,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材料122项,并实行动态调整机制,成熟一批实施一批。同时,注重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分批定期核查,最大限度降低实行告知承诺制的风险。

    宿松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增设营商环境法律服务区,强化公证、法律援助、涉企纠纷调解、行政复议对企业的服务功能,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持续优化法律服务供给模式。因地制宜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法律服务进万企”主题帮扶活动,建立“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法律服务进万企”主题帮扶活动长效机制。联合县总工会、县律师协会,开展“遵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专项活动,多次组织法律服务志愿者赴县经开区和各乡镇企业,通过送法上门“讨要”法律问题,查找企业在合同管理、劳动用工、对外担保、融资并购等方面的法律风险防控点,准确分析研判企业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及时提出针对性的法律建议,助力企业合法合规经营。目前已走访企业30余家,开展“法治体检”20余场次,提出法律意见建议40余条。

  不久前,“党建引领‘三师’助企”活动在县经开区正式启动。县委非公工委联合县经开区党工委,从县内外部分税务师事务所、律师行业党委、会计师事务所抽调18名业务骨干,分别组建税务师服务团、律师服务团、会计师服务团,服务园区302家企业,采取“点单+下单”方式,由企业提出诉求,收集汇总后,按照“专事有专人”原则,分门别类反馈给“三师”服务团,服务团根据企业诉求,精准选派工作人员,提供咨询、讲座等普惠式常态服务,同时结合企业个性化需求,提供订单式精准服务,全面助力县经开区非公企业解决法律事务不了解、专业财务人员短缺、税收政策不熟悉等问题,切实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保障到位,营造营商环境提升“好氛围”

大力营造“人人关心营商环境、人人维护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安徽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等涉及营商环境的法律法规纳入2022年重点普法目录。推进“谁执法 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与企业经营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采用新媒体普法、以案释法等企业和职工喜闻乐见的普法模式,切实加强企业职工依法维权意识,提高企业管理者依法经营管理的水平,推动企业依法完善和规范管理机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促进企业依法民主管理。今年已开展“法律三进”活动46场次,发放法律援助便民卡5000余张、政策清单300余份,覆盖企业经济人士4000余人,教育培训民营企业家3000余人次。

精心部署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强化年活动,统筹协调解决各行政执法单位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弱项,将执法信息置于“阳光下”,为执法行为安上“电子眼”,给执法决定戴上“紧箍”,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细到位,不断提升“三项制度”实践效果,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努力营造更加公平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

扎实做好包含“营商环境类”在内的“四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持续推进涉企纠纷、知识产权纠纷和商事纠纷等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依托县矛调中心,畅通纠纷化解渠道,形成村(社区)-乡镇-县三级纠纷化解机制,创新人民调解联合调、上门调、视频调三大举措。成立县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县水产贸易商会、电子信息商会等设立7个律师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室,受理企业起诉案件185件,成功调解161件,挽回经济损失8124万元。设立工商联商事调解线上服务平台,提供远程视频调解民商事纠纷案件服务,调解案件169件,调解成功率达81.6%。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县委、县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时时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进一步优化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宿松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石海燕表示。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