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怀宁县清河乡太平村组建治安志愿巡逻队点亮乡村“平安灯”

  • 本站
  • 2022-05-19 15:1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夜幕低垂,繁星点点,在怀宁县清河乡太平村,绿绒般的田畴阡陌纵横,蓝莓挂满枝头,在现代农业园生机盎然田间小路上,在清河乡综治办、清河派出所指导下,太平村党支部书记陈虎带着太平治安志愿巡逻队在例行巡查。

五月份以来,清河派出所在太平村组建由思想政治好、文化素质高的村干部、退伍军人、村民小组长、治安积极分子、民兵为骨干的群众治安志愿巡逻队,在农忙季节、夜晚、重大节庆日开展巡逻守护工作,最大限度发挥人民群众在社会治安管理的重大作用,激活社会“平安细胞”,打造“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合一的社会治安防控系统,织牢乡村平安网,创造良好的、人民满意的社会治安秩序,保一方平安和谐,护百姓安宁幸福。

太平村治安志愿巡逻队一般由7到12名村民组成,他们平日下田劳动,就近务工,不定期开展分班巡逻,承担安保工作。巡逻队员均义务巡逻,不领取工资报酬。在日常巡逻中,巡逻队员们均会统一佩戴“治安巡逻”红袖标,携带警棍、钢叉、盾牌,在村内主要路口、重点区域、偏僻地段、水库和人流密集地段进行巡逻,沿着主要道路和小路进行治安巡逻,对潜在的安全隐患进行细致的排查,对巡逻中发现的可疑人员和问题及时处置并上报。

治安义务巡逻队除了日常巡逻防控,还负责交通疏导、调解邻里纠纷、扶危帮困、防火防盗和法治宣传等工作,携带小喇叭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反电诈、禁毒、防溺水等法律宣传,同时深入居民家中,提醒大家提高防范意识,注意安全用电、防火防盗等,提升村民集体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在巡逻期间,清河派出所民警、驻太平村警务室民警定期不定期给义务巡逻队进行交通法规、矛盾纠纷调处、应急救援等培训,让义务巡逻队一队多能,在守护治安、帮扶群众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太平村组建义务治安巡逻队,依托群众力量构建立体治安防控模式,在本村开展治安志愿巡逻,进一步织密治安防控网,强化了本村群众法律法规意识,有效预防和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升了辖区治安整体防控水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