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菱湖街道:多方协同 攻破基层治理老难题

  • 菱湖街道
  • 杨阳
  • 2022-06-10 16:1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切实将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工作做细做实,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大观区菱湖街道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集中攻破基层治理老难题。

一是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抓手,做细做实调解工作。街道以“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为准则,组织菱湖司法所、辖区派出所、各社区,每月召开两次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例会,分析研判辖区各类矛盾,发力攻坚重大矛盾风险。今年上半年,街道累计排查化解邻里纠纷、婚姻家庭、涉法涉诉等各类矛盾纠纷82起,成功处置老旧小区改造、华茂商户群体诉求等重大风险隐患,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问题解决在一线。

二是以商圈治理领导小组为主导,建立快速处置机制。区委区政府顶格推动,成立华茂1958商圈社会治理体系示范街区建设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担任组长,菱湖街道办事处、区民政局、区住建局、区司法局、大观公安分局等20家区直部门担任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头雁”作用,积极组织相关部门下沉一线,集中会商,挂图作战,现场办公,专人督导,形成“每日有动态,每周有进度,每月有成效”的长效治理机制。自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各成员单位开展联合行动13次,共同梳理、解决问题19项。

三是以“红领工作站”为载体,破解社区治理难题。红领工作站,旨在整合“局长驻点工作室”“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政法干警进网格”等多方平台力量,健全基层治理机制,创新打造精细化、集成化、扁平化社区治理品牌。街道以红领工作站为依托,每月组织召开联席工作会议,紧盯社区治理中跨部门、跨条块、跨领域的难点痛点,借助驻点单位、群众代表、政法干警力量,合力解决好长期困扰社区的难题。自红领工作站机制全面推行以来,商圈宜纺社区累计办理各类事项80余件,菜市场的重点整治、充电飞线的清理消除、智能充电桩的设立使用、华茂A区的车位摇号等等民生实事,同步提升了社区的“颜值”与“气质”。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