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太湖法院:深挖调解潜能 防范化解后疫情时代潜在风险

  • 本站
  • 2022-07-29 15:4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随着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呈现多元多发态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新的社会风险更加难以预测和有效应对,对基层社会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太湖法院多措并举,通过“一个平台”和“三项机制”,最大限度挖掘调解机制潜能,努力防范化解后疫情时代潜在风险。

打基础,全面建成基层调解平台。在人民法庭建立诉讼服务站、在乡镇建立诉讼服务点,常态化开展调解指导、纠纷分流、联合化解、巡回审判、便民诉讼等工作,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在地方党委的领导下,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开展诉源治理工作,鼓励和引导辖区乡镇党政领导以及派出所、司法所、村(社区)等单位负责人等担任司法联络员,及时发现和调处矛盾纠纷,形成网格化在线解纷机制。

疏源流,建立诉前辅导分流机制。在诉讼服务大厅宣传介绍诉前调解的特点和优势,提高社会公众对一站式多元解纷的知晓率、首选率和认可度。为现场和网上立案的当事人提供诉讼风险智能化评估,生成风险评估报告及法律意见书,对矛盾纠纷进行评估和分流,根据实际情况引导当事人选择非诉讼渠道解决纠纷。

 聚合力,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以诉讼服务中心和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为枢纽,推动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商事调解等非诉解纷组织普遍入驻,构建“非诉在前、诉讼断后”的分层递进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格局。扎实开展“政法干警进网格”,加大走访摸排工作力度,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认真做好院领导开门接访工作,引导群众合理反映、解决诉求。

谋创新,探索七类案件调解前置机制。对适宜调解解决的民间借贷、离婚、买卖合同、金融借款合同、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劳务合同、物业服务合同等纠纷,在征求当事人意愿的基础上,探索调解前置程序,推动诉前调解数占一审民商事收案数比例不断提升。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