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太湖公安全力推进“百日行动”,实实在在守护百姓平安

  • 本站
  • 2022-08-16 17:2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自公安部、省公安厅部署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太湖公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眼睛瞪得大大”的敏感性,迅速部署、积极履职,制定下发《全县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全县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任务清单》,制定“每周调度、半月通报、每月讲评、每月小结、比学赶超”五项工作机制,建立“周报、简报、快报、通知通报”四大载体,全力推进“百日行动”,实实在在守护群众安全。

凝聚工作合力  突出打击整治高压态势

“别动,我们是太湖县公安局民警,你们涉嫌聚众赌博,现在请接受检查。”7月28日凌晨1时许,太湖县公安局晋熙派出所联合治安大队、特巡警大队在前期通过外围摸清藏在晋熙镇天台村某赌博窝点的内部结构后,趁夜黑、走小路接近赌博窝点,成功打掉一聚众赌博团伙,抓获参赌人员二十七人,查获赌资八万余元。

 “赌博害人害己,败坏社会风气,公安干得漂亮!”“坚决打击黄赌毒,公安同志辛苦了!”消息发出后,一时间,群众拍手称快,好评如潮。

“百日行动”以来,太湖公安突出打击整治高压态势,坚持以战果论英雄的导向,重拳出击,打出声威、打出气势,破获刑事案件76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75人,抓获逃犯5人。突出重点严打整治农村地区“打晃晃”“推牌九”“炸鸡”“掼蛋”等赌博行为;配合刑警支队成功捣毁一个冒充警察实施敲诈勒索未成年人的网络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共立非法采矿案3起,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8起,共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8人,移送起诉7人,一审判决5人。

群众有所呼警察有所应  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8月9日,太湖县某经营手机业务的通讯店店主将写着有“雷霆出击 智擒盗贼 公正执法 热心为民”的锦旗送到太湖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第一责任区中队,对公安民警快速破获其商店内手机被盗案、追回18部被盗手机表示感谢。

7月中旬,成功破获系列三轮车被盗案,追回6辆被盗车辆;连续侦破4起入户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7月下旬,一举侦破太湖县体育馆篮球场系列盗窃手机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第一时间侦破1起诈骗案,追回涉案汽车2辆。一桩桩盗窃、诈骗案件的侦破,及时回应了群众对平安的向往需求,人民群众由衷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

在严打整治传统侵财犯罪的同时,太湖公安坚持全链条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今年以来,在打掉4处电诈窝点的基础上,陆续侦办了孔某斌等人诈骗、组织偷越国边境、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系列案件,近期在市局统一指挥下,奔赴16个省、行程万余公里,抓获“4.15”案犯罪嫌疑人29人,有力打击了电诈分子嚣张气焰。

夏夜巡查除隐患  警灯闪烁保平安

“今晚分成两组,一组负责巡查老城十字路口路段,那里夜市、烧烤店、大排档比较集中,且人员比较复杂;一组负责巡查花亭湖部分区域,现在天气炎热,驾车到湖边吃宵夜的比较多,以防酒后驾车、酗酒滋事等现象发生。”8月3日晚,太湖县公安局城西派出所副所长周松华有条不紊地安排着所里夏夜巡查工作,并叮嘱巡查民警、辅警要着重加强22时至次日凌晨3时夜间的巡查工作。

“老板,生意怎么样?有没有人闹事啥的?”某烧烤店老板一边招呼着生意,一边脸带笑容对巡查民警、辅警说道:“社会秩序好得很,有你们在,就平安,辛苦你们警察同志了。”

入夏以来,太湖公安围绕夏季社会治安形势特点和“百日行动”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勤务随着警情变的原则,全方位调整社会面巡逻防控勤务,做到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做到“三随三向”:巡控时间随夜市特点向“长”延伸,摸排掌握城区夜宵摊点、歌舞场所地理位置分布、经营时间,把就近警务工作站的夜间勤务时间延长;巡控警力随警情趋势向“乱”聚焦,对重点整治地区每日组织交警、特警分2个巡逻组,定人定岗加密巡逻,对党政机关、商场超市、火车站、汽车站等重点部位加大巡逻防控频率;巡控勤务随重点任务向“活”调整,整合交警、特巡警、机关、派出所警力,由分管治安、刑侦局领导轮流组织指挥,对清查行动、查办案件进行具体分工,提升巡逻防控、案件打处效率。

夏夜强化要素管控  化解防范风险

“骑车要戴好头盔、电瓶车不能安装遮阳棚……”,7月14日晚,太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宣教股民警联合县电影公司走进晋熙镇刘羊村,利用夜间下乡进村放电影,为村民送上交通安全“晚餐”。同时结合“一盔一带”、“一老一小”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向村民现场说法,并积极跟村民互动,赠送印有交通安全宣传标语的购物袋、围裙、扇子、折页,进一步提高农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让村民们度过了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夏夜。

行动以来,太湖公安加密道路交通管控力度,大干苦干第五届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探索实行“首违免处”“警示曝光”“换位体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机制,城区电动车驾驶人头盔佩戴率达90%以上,查处危险驾驶案22起,完成部、省、市级挂牌隐患路段整治工作和高风险运输企业清零工作。加强重点物品排查收缴力度,及时消除公共安全隐患。

拓宽宣传广度  筑牢思想防线

自公安部、省厅部署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以来,太湖警方充分利用微信网格群、警民联系群等网络平台,不断向群众发布各类预警信息,从思想上引起广大群众的高度重视,营造全民参与防诈、防骗、防溺水的浓厚氛围。同时加强线下宣传。组织民警、辅警积极向街面群众发放安全防范小手册、制作防范宣传知识栏、张贴治安防范小提示等举措,不断增强群众自身防范意识。截至目前为止,张贴治安防范“小贴士”5000余份,派发安全防范手册3000余册。

下一步,太湖公安将持续以“百日行动”为重点,加强各类违法犯罪打击力度,扎实开展日常巡逻防控工作,确保社会面整体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