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宿松:“严管+厚爱”推动辅警改革提质增效

  • 宿松县公安局
  • 孙春旺
  • 2022-09-19 08:4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公安局现有警务辅助人员(以下简称“辅警”)597名,他们为守护平安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近年来,宿松县公安局紧紧围绕辅警队伍职业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目标,从把好准入关、管理关、保障关等入手,为有效解决辅警队伍管理难的问题提供强力支撑和坚强保障,推动辅警队伍改革提质增效,有力提升队伍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归口招聘 辅警素质更过硬

“如果安排你去参与道路交通管理,你如何劝导骑行电瓶车的市民都要佩戴头盔?”2022年6月11日,面试考官正在对报考宿松县公安局辅警岗位并进入面试环节的人员逐一进行面试。

当天,参加面试的应聘人员在此之前已通过报名、资格审查、体能测试、笔试等多个环节,应聘人员也从最初的93人淘汰至46人,招录环节严格、公平、透明。

自2021年实施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改革以来,宿松县公安局严格遵循《安徽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坚持“凡进必考”,严格规范招聘,在安庆市公安局及相关部门的统一组织下,按照发布公告、报名、考试、体检、考察、签订合同等程序,实施辅警招聘工作,通过层层筛选,确保挑选出政治素质过硬、体能素质过硬、文化水平过硬的优秀人才。同时严格试用期考核,从源头上保证辅警队伍的素质和战斗力。

 “以前,辅警都是由各警种部门自行招聘,队伍素质良莠不齐;现在都是由市公安局统一招聘,辅警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大幅度提升,且队伍更加年轻化。”宿松县公安局“辅警办”主任夏定明坦言,2021年3月份以来,宿松县公安局共招聘了3批86名辅警,年龄都在30岁以下,其中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65人。

层级管理 让辅警队伍更稳定

“真没想到,我现在的工资比过去涨了一倍。”55岁的陈丙现,是宿松县公安局凉亭派出所辅警队伍中的“标杆”,擅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因在辅警岗位上工作了39年,加之在单位担任警务组组长,目前他获得的工资收入是宿松县公安机关辅警队伍中最高的,而这一切得益于宿松县公安局出台的《警务辅助人员层级化实施细则(试行)》和《警务辅助人员薪酬管理暂行规定》。

2021年12月,宿松县公安局出台了《警务辅助人员层级化实施细则(试行)》,对辅警的层级设置、层级评定、层级升降等均作了详细规定,并综合辅警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作业绩、业务能力、履职年限、考核奖惩等情况,按照申请、初审、考核、审批、公示等程序,对宿松县公安机关559名辅警进行了从七级至四级四个层级的首次评定,确定四级为首次评定的最高层级,通过首评确定为四级的辅警,经过四年工作考核,可以晋升到三级,以此类推接着,宿松县公安机关又出台了《警务辅助人员薪酬管理暂行规定》,对不同层级辅警的薪酬标准予以明确,明确辅警的薪酬主要由基础工资、层级津贴和绩效工资及奖励工资四个部分组成。

   “以前,因为发放的薪酬不高,导致部分辅警在工作之余,不得不另谋生计,造成了管理上的困难。有的辅警由于工作过于辛苦,而得到的报酬又比较少,不得不自行离开警队,另谋出路,造成了辅警队伍中人员的流动性太大,不便于管理,也难以留住技术性人才,使得辅警队伍的整体素质难以提高,为此我们出台了这两份文件。”夏定明对宿松县公安局出台《警务辅助人员层级化实施细则(试行)》和《警务辅助人员薪酬管理暂行规定》的现实意义作了解释。

辅警陈丙现目前职级为四级,是首次评定的最高层级。“现在,我觉得我们辅警越干越有奔头了,工作干好了,就可以从四级晋升到三级,从三级晋升到二级,从二级晋升到一级,获得的待遇也就会越来越高。”陈丙现说。如今,在宿松县公安机关,有一大批像陈丙现一样的老辅警,一心一意扎根基层,为守护一方平安,不辞辛苦,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全部力量。

分类表彰 让辅警干得更有劲

前不久,宿松县公安局发布表扬通报,对2022年5月份以来在成功处置多起轻生和个人极端警情事件中表现突出的8名基层派出所辅警予以通报表扬。2022年以来,该局已多次对在专项工作中涌现的辅警先进典型进行表彰。

2022年3月,该局对2021年年度考核前十名的警务区辅警,分别将其评为年度先进个人。2022年4月,该局对汇口派出所成功救助跳江轻生少年的辅警沈华维授予个人三等奖。2022年8月,经宿松县公安局报请,安庆市公安局对在专项工作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宿松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辅警陈吉利、刑侦大队辅警汪凡分别授予个人二等奖和三等奖。

在实行专项工作表彰的同时,宿松县公安局还实行年度表彰和战时表彰。2022年5月,该局对2021年度在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和服务人民群众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3名辅警授予个人三等奖,另授予37名辅警年度先进个人称号。2022年5月份以来,先后两次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16名优秀辅警,落实战时表彰奖励措施,分别给予嘉奖或通报表扬。

 “根据《警务辅助人员层级化实施细则(试行)》和《警务辅助人员薪酬管理暂行规定》,我们辅警不管获得哪一种表彰项目和荣誉,县局都会配套发放不同额度的奖金,并给我们获得提前晋升层级的机会,这让我越干越有劲头了,我想争取在退休之前评上三级。”58岁的王经苍,是复兴派出所套口警务区辅警,在辅警岗位上整整工作了27年,2021年在辅警层级评定中被评为四级,他说的这番话代表了宿松县公安机关所有辅警的心声虽然临近退休的年纪,但他老骥伏枥,依然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

政策保障 让辅警管理更规范

高素质人员招聘进来了,如何确保他们待得住、留得下、干得好?宿松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斌表示,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改革的前提和核心其实是职业保障机制。辅警有了政策保障,招录、培训、管理才能实现规范化。

2022年2月,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宿松县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了《宿松县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对宿松县公安机关辅警的管理体制、岗位职责、权利与义务、用人计划、人员招聘、职业保障、监督管理、法纪责任等均作了具体规定,明确县财政局负责做好县公安局辅警经费保障工作,按人均每年5万元的标准,将辅警工资、社会保险、培训、服装装备等相关经费分级分类纳入县乡(镇)财政预算予以保障,从而有效缓解了辅警保障经费来源不统一、不稳定问题,确保辅警职业保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在落实工资保障的基础上,还配套落实福利待遇。为辅警办理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和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缴存住房公积金;对辅警因工受伤、致残、死亡的,由人社部门和相关部门依照《工伤保险条例》等规定,落实相关待遇。

随着《宿松县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和“一村一辅警”工作制度的深入实施,宿松县公安局相继出台了《警务辅助人员警用装备使用管理暂行规定》《警务辅助人员驾驶警用车辆管理暂行规定》等规范性文件,使辅警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精细化。(作者:孙春旺  初审:何洪明  终审:刘欢欢)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