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宜秀法院推行要素式审判,“快”出实效

  • 区法院
  • 潘秋越
  • 2022-09-21 15:4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进一步推进司法改革创新,提升民商事纠纷案件审判质效,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的若干意见》和《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简单案件推进要素式审判方式规则(试行)》,宜秀法院结合工作实际,在市中院指导下,自2022年3月开始探索道交纠纷要素式审判。通过前期邀请律师试立案,与软件公司就要素表的设计、裁判文书的个性化定制进行多方磨合,目前道交纠纷要素式审判初见成效。

要素式审判由原告在立案时一并填写《审判要素表》,案件承办人随后将要素表随民事起诉状及证据一并送达给被告。庭审中,法官组织被告对要素表发表意见,并从中提炼争议焦点,围绕争议焦点开始针对化审理。

现在,就让小编带大家走进要素式审判,体验要素式审判的“快”“准”“简”。

“快”——要素式审判区别于传统的庭审模式,法官主要围绕《审判要素表》进行审理,直击争议焦点,拒绝拖泥带水。

“准”——要素式审判打破传统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界线,先由原、被告双方对要素表发表意见,对于双方无争议的事实直接予以确认,再由法官对争议事项组织各方进行举证、质证和辩论。

“简”——要素式审判文书由系统自动生成,对于无争议事项进行模块化说明,对于争议焦点进行个性化说理,焦点突出,当事人认同度高。

下一步,宜秀法院将扩大要素式审判范围,以机动车交通事故、物业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类型化案件为抓手,探索延伸要素式审判范围,全面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服务水平。(作者:潘秋越  初审:郑磊  终审:夏风)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