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宿松:警民议事厅 反诈新阵地

  • 宿松县公安局
  • 孙春旺
  • 2022-09-28 17:4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手机接到陌生来电怎么办?”“怎么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如何有效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这是宿松县公安局“网上警民议事厅”为了守护好群众“钱袋子”而在日常服务群众中所关切的主要内容,也是该县公安机关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建立的新阵地。

在扎实推进“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的工作中,宿松县公安局坚持以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发力,及时回应关切、更好服务群众,依托在全县51个警务区建立的51个“警民议事厅”微信工作群,全力构建“全员覆盖、全警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警民互动平台,让广大群众“有事可以找警察、随时能够找警察”,通过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不断赢得群众支持和信赖,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发布反电诈预警信息、回复群众咨询……是宿松县公安局警务责任区民警每天通过“警民议事厅”微信工作群为群众服务的主要内容,旨在不断扩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面,进一步增强人们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有效遏制电信网络犯罪案件发生,切实筑牢反诈防线。

9月26日上午,破凉派出所梅墩警务区“警民议事厅”微信工作群成员吴某,在群里向社区民警马伟辰反映,称其邻居疑似遇到了电信诈骗,准备叫其帮忙将69200元现金转给一个自称是武警大队的人。马伟辰在县局反电诈中心的帮助下,立刻进行核查,在确认对方系“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类诈骗后,迅速联系吴某,阻止其不要转账,并指导吴某将对方的虚拟身份信息、账户等作为证据予以固定。

全县公安机关社区民警通过“网上警民议事厅”,在加强网上宣传、网上劝阻工作的同时,还采取“线上线下”互通方式,切实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打造 “家门口的派出所”。

“我们工厂员工下载的国家反诈中心app不知道密码了,重置也打不开。”9月26日上午,隘口乡一位服装厂负责人在隘口派出所隘口警务区设立的“警民议事厅”微信工作群里,向担任群主的隘口警务区民警朱咸珍咨询。朱咸珍立即回应,并迅速前往该服装厂进行反电诈宣传及指导员工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社区民警的及时回应和周到服务,赢得了企业员工的交口称赞。

 “每个‘警民议事厅’微信工作群吸收的成员,都是所在警务区社区(村)干部、楼栋长、街巷长、网格员、物业管理员、小区业主、治安积极分子等,遍及社会各阶层,在推动反电诈群防群治工作上,有着深厚的群众工作根基。”孚玉派出所民西警务区民警孙贺志深刻感受到了“网上警民议事厅”给反电诈工作带来的变化。如今,通过“警民议事厅”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预警提示、回复群众咨询等成了他日常开展反电诈工作的一种新方式,也让他与群众的交往更密切更频繁了。

据了解,自9月中旬实行“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以来,宿松县公安局通过“警民议事厅”微信工作群共发布反诈预警提示560条,接受反诈咨询4600余人次,已成为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平安群”和人民群众每天都离不开的“放心群”。

下一步,宿松县公安局将依托在全县推行的“一村一警”“政法干警进网格”“一村一辅警”等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为民为企为项目”活动,不断加强“网上警民议事厅”的应用工作,广泛发动群众,着力打赢反电诈工作整体战、持久战。(作者:孙春旺  初审:何洪明 终审:刘欢欢)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