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宿松:“微信群+”助推“网上警民议事厅”提质增效

  • 宿松县公安局
  • 孙春旺
  • 2022-11-15 15:1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民有所呼,警有所应。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群众路线走深走实,宿松县公安局在全县各派出所深入推进“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以“微信群”为依托,探索建立“微信群+”工作模式,找准堵点“对症下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打造新时代警民“连心桥”,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

 “微信群+监督”让网上警务更加常态化。法制部门民警每天负责牵头将法治宣传、提醒告知等信息,及时推送至“宿松网上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内,然后在群内的各派出所社区民警将该信息转发至各自警务区的“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内。除此之外,政治处民警每周向“宿松网上警民议事厅”微信群推送不少于3条的弘扬正气信息。这是宿松县公安局“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专班民警的工作日常。今年9月份,该局从法制、政治处、治安等部门抽调民警成立“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专班,并连同全县各派出所所长、社区民警进驻由县局政治处、治安部门共同牵头设立的“宿松网上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全体专班民警负责通过该微信群每日向全县社区民警推送法治宣传、提醒告知、便民服务等七项工作任务,实时督促每个社区民警通过各自设立的警务区“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及时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使全县“警民议事厅”微信群的运行工作形成常态化。

 “微信群+巡查”让网上警务更加规范化。每天上班第一时间通过“宿松网上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向全县社区民警布置当天的工作任务;每天下班之前,又利用一个多小时时间,对全县51个社区民警建立的警务区“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开展巡查,巡查当日工作完成情况;对未完成工作任务的社区民警,及时督促其完成。这是10月份以来宿松县“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专班民警吴期中每天的工作习惯。为确保建群民警充分发挥“警民议事厅”微信群的应用功能,宿松县公安局成立由“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专班民警组成的网上巡查组,并建立日巡查、周调度工作机制,通过加强网上巡查,严防出现“规定动作”漏发、少发、不发等情形。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给县局分管领导、所在派出所所长、社区民警,督促其当日任务当日完成,推动“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

 “微信群+治理”让网上警务更加现代化。“我父亲饲养的七只鹅,今天中午从家里走失了,价值1000多元。” 10月24日14时许,千岭派出所社区民警邓亚军对毛坝警务区“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开展巡查中,突然看到名叫石某的成员在群内发布的一条信息。邓亚军立即与石某取得联系。经核实,情况属实。邓亚军迅速在群内发布信息,发动群内成员帮忙寻找。18时许,一位村民在群内发来信息,称在该村桦术组发现了一群鹅。经查看,正是石某父亲走失的七只鹅。9月份以来,邓亚军坚持利用建立的“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异常报告核查、治安巡逻防控等工作,特别是每周他都要通过提前在群内发布信息,组织十几名成员针对辖区治安复杂区域分头开展一次夜间巡逻,严防侵财类案件发生。邓亚军的做法只是全县社区民警通过“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开展工作的一个缩影。宿松县公安局依托建立的两级“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全面构建“一网统观全局、一网统一指挥、一网统筹决策”的工作格局,既种好自留地、管好责任田,又唱好群英会、打好合力牌,从而实现社会治理多元行动主体功能的“乘法效应”,达到社会治理效能最大化目标。

 “微信群+服务”让网上警务更加便民化。以全县社区民警设立的103个“警民议事厅”微信群为依托,全面落实法治宣传、提醒告知、便民服务、矛盾化解、安全防范等为民服务项目,推动“微信群+服务”更加便民化,让全县广大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派出所”就在家门口。在落实便民服务项目上,全县社区民警每周都要在各自的“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内,转发不少于3条便民政策信息,并及时答复群内成员的咨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情,把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度,作为做好“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平安有保障、服务不缺位。截至目前,该局“警民议事厅”微信群成员共发展至3.1万名,通过“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开展法治宣传2738次、提醒告知1835次、化解矛盾纠纷7起、便民服务1138次、弘扬正气2108次、开展巡逻防控115次、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作者:孙春旺  初审:何洪明  终审:刘欢欢)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