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怀宁县三桥镇:小小“板凳会” 助力基层“大治理”

  • 本站
  • 张徐
  • 2022-11-29 10:4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我建议在中心学校旁边设立交通劝导站,安排专职人员进行交通劝导”、“我建议由派出所民辅警、学校老师和社区志愿者共同成立交通安全小分队,每天上下学在国道两边维持交通秩序”...怀宁县三桥镇中心学校操场上,大家在热烈地讨论着,走近一看,原来是镇村干部、学生家长代表、村民代表、学校负责人、派出所负责人正在讨论中心学校周边的交通安全问题,由于学校坐落在318国道旁边,每天大小车辆来往频繁,学生上下学存在安全隐患,三桥镇综治办了解到群众的诉求后,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召开“板凳会”,倾听大家的呼声,让群众自己提出意见建议。

广集民智后,三桥镇人民政府确定了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问题的整改方案。一是将学校围墙整体退让20余米,在学校大门前改扩建停车场,方便家长接送学生,防止发生拥堵;二是在学校旁边设立交通劝导站,聘请专人每天开展交通劝导工作;三是每天上下学期间,由派出所民辅警、学校老师和学生家长代表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在国道两侧维持秩序。通过实施一系列整改措施,有效防范了上下学高峰期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怀宁县三桥镇探索建立“板凳会”议事制度,搭建一个群众议事协商的平台,将“板凳会”议事与乡村治理紧密结合,探索出一条共建共治、全民参与的基层治理新路子。群众有难题,“板凳会”上议一议。通过“板凳会”这个平台,组织镇人大代表、村(社区)“两委”成员、政法干警、老党员、村民代表等群体,利用夜间等闲暇时间,与群众围坐在小板凳上,促膝长谈,了解社情民意,共商解决方案。

“疫苗未接种的人员一定要及时接种,这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大家的健康负责”、“疫情防控无小事,省外返乡人员一定要第一时间跟社区报备”。为了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政策,三桥镇三桥社区利用春节期间在外务工人员返乡的契机,深入各个居民组召开“板凳会”,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发动辖区群众全员接种疫苗,利用“板凳会”将疫情防控宣传“阵地”前移到居民小组,充分发动群众、动员群众,鼓励群众参与群防群控,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下载这个国家反诈中心APP后,如果是诈骗分子打电话到您的手机上,它可以智能识别并发出预警,主动拦截诈骗电话和短信……”2022年11月6日,三桥镇中联村在榜村民组“板凳会”上,不时传来村干部的“吆喝声”,他们正向群众讲解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好处。今年以来,三桥镇创新载体、多措并举,以小小“板凳会”助推全镇大平安,目前已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反邪教宣传”、“禁毒宣传”等80余次,大大提高了辖区群众对“平安三桥”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以前村里开会都是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参加,会上也只是读读文件,传达上级相关精神,普通群众没有参与感,上级很难听到普通群众的心声,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就不高。现在,村民聚在哪里,‘板凳会’就开到哪里;村民关注什么,‘板凳会’上就聊什么;村民期盼什么,‘板凳会’后就做什么。这样一来,大家的积极性高了,参与基层治理的主人翁意识也增强了。‘板凳会’实现了‘群众事、群众议’,切实提升了三桥镇基层治理能力。”三桥镇政法委员介绍道。

2022年以来,三桥镇已经累计召开“板凳会”36次,收集意见建议45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9个,化解矛盾纠纷68起,为民办实事21件。真正实现了小小“板凳会”助力基层“大治理”。(作者:张徐;初审:汪姗;终审:江厚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