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新洲乡“四心四一”推动平安建设见实见效

  • 新洲乡
  • 李琳
  • 2023-01-16 09:3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2022年以来,新洲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建设“平安新洲”为目标,立足乡村实际、整合服务职能、聚合多元能量,以“四心”探索构建一竿子治理、一张网覆盖、一揽子调处、一条线贯穿的平安建设工作格局。

坚持忠心党建引领,一竿子直插到底。新洲乡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平安队伍建设作为提升战斗力的最有力抓手,乡党委一线指挥、领导班子脚步丈量、基层党组织牵引领航。研究制订了《平安新洲建设工作方案》,与5个村、6家平安建设成员单位签订《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将平安建设纳入各部门、各行政村考核体系,把各项工作内容、要求、标准全面细化分解,明确到人,全面推动平安新洲建设再上新台阶。

坚持贴心为民服务,一张网全覆盖按照因地制宜、便于服务、全面均衡的原则,将全乡划分为20个网格,组建了23名网格长、79名网格员的网格管理体系,以“网格化”作为“小切口”,有效打通平安新洲建设的“神经末梢”。充分利用网格长、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在每天“最少跑一次”中发现问题、在萌芽状态中化解矛盾、在群众身边办理事项,真正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有效减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坚持真心化解矛盾,一揽子调处纠纷。新洲乡始终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干部的真心真情换群众的安心舒心。严格实行乡每半月、村每周矛排例会制度,全面排查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及时分析研判、剖析原因,制定可行的化解措施,同时加强部门联动,整合力量,形成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强大合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2022年,全乡共排查39起矛盾纠纷,均成功调解,调解率为100%。

坚持用心共建共治,一条线贯穿始终。创新村民议事会协商形式,拓宽村民议事协商范围,完善以群众自治组织为主体、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制,形成群策群力解难题、同心同德促发展的强大合力;通过引入平安志愿者服务,全面释放村委会、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的联动能量,构建了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平安建设的工作格局。2022年,全乡共组织开展平安志愿巡逻1250余次,排查发现治安和其他安全隐患23起,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4起。(新洲乡 作者:李琳 初审:徐志平 终审:查港升)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