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宿松:“动态勤务+驻点执勤”保畅通护稳定

  • 宿松县公安局
  • 孙春旺
  • 2023-01-16 15:2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春节将至,宿松县迎来春运返乡返程高峰期,往返于宿复公路千岭乡向阳街路段的车辆徒然增多,在路面驻点疏导交通、骑巡疏导交通的公安民警辅警也随之增多,他们每个人身上都穿着反光背心,无惧风雨,用日夜坚守扛起保持道路畅通的重任,使“荧光黄”成为冬日里的最温暖身影。

宿复公路是宿松县城连接洲区乡镇的一条主要通道,全长46公里,也是宿松县境内的一条重要的交通“大动脉”。因路边店铺多、往返行人多,加之违章停放车辆的行为突出,每逢春运,宿复公路千岭乡向阳街路段的三个路口极易形成交通“堵点”,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出行。为做好2023年春运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宿松县公安局千岭派出所积极结合辖区实际,在春运还未到来之前,把在推行“一村一辅警”工作制度中派驻到11个行政村的11名辅警,全部下沉到路面,实行动态勤务工作模式,一部分辅警协助民警被安排在向阳街十字路口、轧花厂三叉路口、九姑十字路口驻点疏导交通;另一部分辅警与民警成立路面巡查组,利用警用电瓶车,采取骑巡的方式疏导交通,同时按照“就近处警”原则,承担接处警任务。

1月14日,副教导刘副海和辅警石彬彬、孙俊等6人被所里轮换到交通管理难度最大的向阳街十字路口驻点执勤。10时许,向阳街迎来车流量、人流量高峰时段,一辆接一辆的货车、轿车从南北两个方向同时往向阳街涌来,与在街上办年货的人群交织在一起,让并不宽敞的路面,变得拥堵不堪。此时,天下起了大雨,刘福海和同事就穿上雨衣疏导交通,时而站在十字路口中间,时而站在马路一侧,时而面向南来的车流,时而面向横穿公路的人群,不停地变换身姿,不停地移动脚步。负责骑巡疏导交通的民警王滔迅速赶来增援,哪里形成了“堵点”,他就疏导到哪里;哪里有违章停放的车辆,他就责令车主立即将车子挪开;哪里遇到群众求助,他就立刻停下车子竭力帮助群众解决。就在王滔和同事忙得不可开交时,突然手台接到县局110指令:宿复公路千岭乡竹墩村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为了赶时间,他和同事利用警用电瓶车轻便、快捷的优势,不到四分钟就赶到现场。原来是一辆厢式货车与一辆大货车发生追尾事故,厢式货车司机被卡在驾驶室内,动弹不得。随后,他和同事协助闻讯赶来的县消防大队人员,利用破拆工具,成功将司机从驾驶室内营救出来。

 “说实话,春运是我们一年之中最辛苦的时段,往往在马路上一站就是一个多月,每天都要从早晨忙碌到晚上,但没一个人有怨言。”老家在合肥的90后民警王滔,在千岭派出所工作三年来,每年春节都是在马路上度过的。王滔说,2022年春运期间,天气状况不好,下了一场大雪,他和同事就穿着雨衣雨靴、戴着手套在雪中疏导交通,从早晨八点一直忙到晚上九点,此时每个人身上穿的外衣、手上戴的手套和脚上穿的袜子,都被融化的雪水浸湿了,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一到晚上,大家都将外衣、手套和袜子放在空调底下吹干,等到第二天继续将它们穿戴在身上,投入新的工作。    

石彬彬在千岭派出所工作十几年了,2022年5月被所里派驻到新前村工作,2014年以来,他每年都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无怨无悔地奋战在维护向阳街道路交通秩序一线。

千岭派出所所长洪志鹏介绍,千岭派出所调整警力部署,实行动态勤务模式和驻点执勤,是为了应对春运期间辖区社会治安形势的需要,宿复公路横穿千岭乡境内13公里,交通管理的点多线长,只有投入足够的警力,才能有效保证全线路面畅通。2022年县局为所里配发的11台警用电瓶车也在春运期间全部派上了用场,路面巡查组通过警用电瓶车能够快速疏导交通“堵点”,驻点执勤民警辅警通过警用电瓶车能够快速处置每一起警情。同时派出所同当地交通劝导员、城管队员、志愿者建立了驻点联勤工作模式,共同维护辖区交通主干道交通秩序。

如今,在千岭乡的交通主干道上,千岭派出所民警辅警穿梭、忙碌的身影,在车流中显得格外突出,也温暖着千岭乡这座集镇。(作者:孙春旺  初审:何洪明  终审:刘欢欢)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