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宿松:外地民警的春节坚守

  • 本站
  • 2023-01-28 10:4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春节,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归家的期盼,是亲朋的团聚。但对于在宿松县公安局工作的三位外地民警来说,意味着坚守与奉献。春节期间,他们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小家,只为确保辖区居民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杨少博:父亲一人在家过年

 出生于1994年的杨少博,是宿松县公安局程岭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老家在安徽省巢湖市,今年是他在宿松工作的第三年,也是他在宿松度过的第二个春节。

因为春节期间警情多,今年春节杨少博又一次放弃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每天奋战在守护社会平安的一线。

杨少博说,除夕这天,从早上六点开始,各种警情不断,有索要债务发生打架的,有情感纠葛发生冲突的,有孩子负气离家出走的……一天到晚,他和同事马不停蹄地奔波在处警的路上。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除夕夜里处置的一起警情。当时,报警人高某称,其十一岁的儿子离家出走了。他立即向报警人仔细询问孩子离家出走的原因、时间点和方向,以及周边是否有亲戚或者孩子同学等情况。原来,高某子是因高某不同意其玩手机,才从家里负气出走的。在四处寻找未果后,他又调取高某住处的周边监控视频,查找孩子出走的活动轨迹。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筛查,成功在一处监控的视频中找到高某儿子出走的画面。随即,他和同事沿着高某儿子出走的活动轨迹,一路进行寻找,终于在距离高某住处3公里的地方将高某儿子找到,并对高某儿子进行了一番批评和教育。此时,已是次日凌晨1点。  

看着高某和儿子远去的背影,杨少博想到了远在300公里外的巢湖老家。原来,早在一月十几号,他父亲就多次打电话问他什么时候回家过春节,还说他姐姐是去年出嫁的,按照当地风俗今年春节就得在婆家过年,如果他不回家,家里就他一个人过年了。但一想到春节期间,所里繁重的接处警工作,他毫不犹豫地放弃请假回家过年的想法,找理由向父亲解释说今年又不能回家过年了。

其实,他非常想回家过年。可身上穿着的警服、头上顶着的国徽告诉他:维护春节期间辖区和谐稳定,是他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义不容辞的职责,只有坚守岗位,才能让辖区群众能够过个安心的好年。

朱叶棋:被冷却的年夜饭

 从小在安徽岳西县长大的朱叶棋,是家里的独子。2021年,刚满25岁的他,通过招警考试,成为宿松县公安局五里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

 五里派出所管辖的区域,地处城区和城乡接合部,人口密集,行业场所多,居民小区多,交通要道多,治安环境十分复杂。像往年一样,今年春节朱叶棋又主动放弃回老家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毅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除夕这天,他和同事驾驶警车围绕辖区居民集中点,开展烟花爆竹禁放宣传、巡逻并兼顾接处警工作,防范春节期间辖区居民燃放烟花爆竹辞岁带来的安全隐患。晚上6时许,迎来万家灯火明的年夜饭时刻,突然五里派出所接到一起打架警情,食堂师傅煮的热腾腾的饭菜,朱叶棋和同事还没顾上吃几口,就火速赶到现场,等警情处置好了,热腾腾的年夜饭也早就凉了然而,没等食堂师傅将冷却的饭菜煮热,他和同事又接到一起孩童燃放烟花引发汽车着火的警情,妥善处置好后,紧接着是一起辖区居民被困电梯的求助。面对应接不暇的警情,他和同事总是笑对群众、耐心处置,以自己的微弱星光守护着辖区居民的团圆幸福年。

 一天下来,朱叶棋只顾想着如何处置好每一起警情,维护好百姓平安,却顾不上与家人在手机屏幕前的温馨。

朱叶棋说,每当看到天空中绽放的烟花,他心中所想的不是过年未能回家的“乡愁”,而是一种“舍小家为大家”的职业自豪感。

 朱启超:任何人都会这么做

“警察同志,我开车翻到沟里了,麻烦你们过来帮忙处理一下。”“警察同志,有人把一个裹着白布的稻草人扔到我家门口了,上面还写着骂人的话。” ……大年三十,人们都沉浸在迎春纳福的节日气氛当中,而宿松县公安局二郎镇派出所民警朱启超和同事着处置一起又一起警情。

出生于2000年的朱启超,是宿松县公安局二郎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老家在安徽合肥市。去年春节,所里考虑到他是新来的外地民警,对当地风俗和环境都不习惯,便安排他回家过年。今年春节,朱启超主动放弃回家与家人团聚,而将机会留给其他的外地民警。

大年初二下午两点,仍在二郎街上疏导交通的朱启超,突然接到一起小车肇事逃逸的警情。他顾不上与同事轮流吃午饭的机会,火速赶到现场。原来,是一辆电动车与一辆小轿车发生相撞,骑电动车村民倒地受伤,而轿车司机逃之夭夭。骑电动车村民根本记不清对方的车辆信息。朱启超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从茫茫车流中揪出交通肇事者。他赶紧调取案发现场附近的监控视频。因探头角度不佳,无法通过监控视频筛查出肇事车辆于是,他又通过监控视频寻找目睹事故的车辆,最终将线索落到了几位下车目击事故现场的车主身上由于这些车辆都是外地牌照,朱启超只得向交警三中队求援。在交警的协助下,当日下午成功将肇事车辆找到。

 事后,受害人家属专程赶到二郎派出所向朱启超表达感谢。朱启超回答说:“这是职责所在,换作公安机关的任何一个同志都会这么做”。(作者:孙春旺  初审:何洪明  终审:刘欢欢)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