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炮营山社区:把握实干“关键词”,解锁为民“心密码”

  • 人民路街道
  • 项平
  • 2023-02-16 08:2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一年之计在于春,凝心聚力再出发。新年伊始,炮营山社区立足基层党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把握为民“关键词”,把居民利益作为第一目标,把居民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居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为新一年的社区工作吹响冲锋号角。

、 “党建”关键词:“以学促干” 强引领 

社区党委以“书记项目”和“领办事项”为重要抓手,围绕聚焦点、破难题、树亮点的基本思路,依托社区红色驿站、新文明实践站等学习阵地,结合主题党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参观2次廉洁文化书画展,增强廉洁自律自觉性,建立党员“点单”、党组织“定制”党课的模式,创新互动式、情景式的宣讲形式,号召党员走上台,从过去的“被动学习”也开始向“主动学习”转变,让每个党员都能参与其中,为党员干部进行“加油充电”,起到了很好地学习效果。社区党委还鼓励辖区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参与党史学习,树牢“干中学、学中干”的理念,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引导党员们走进社区服务居民,用解决群众的困难、给群众办实事来检验学习成果。今年截止目前,开展上门服务30余次,已为辖区居民解决各类困难18件。

二、 “治理”关键词:“以和促治”强成效。

居民需求就是社区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中志愿参与增加了社区基层治理的温度和活力。社区党委充分挖掘资源优势,突出志愿服务品牌创建,相继成立“满天星”、“余热生辉”、“银龄帮帮团”志愿服务队伍,让辖区党员发挥各自特长,积极参与社区网格化管理,在防溺水、禁毒、反电诈、调解、人居环境整治等为民实事上,主动融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发挥“和力量”,让服务在网格升级、事情在网格解决,聚力“最先一公里”,打通“最后一百米”。2022年社区成立了阳光百姓评理说事点,志愿服务力量也加入到了调解的队伍,通过现场 “唠家常”的方式,收集居民身边反映强烈的诉求和矛盾纠纷,秉承“以和为贵”的理念,让各类矛盾纠纷在家门口及时化解。截止目前,共化解居民矛盾30余起,解答居民法律咨询59个。

三、 “民生”关键词:“以改促提”强服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社区持续推动“改作风、提效能、促发展”,开展了一系列的“春风送岗行动”活动, 通过在人流量较大的地方设立咨询台、悬挂标语、发放宣传单进行政策宣传,对于有就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居民,手把手指导居民扫码注册“三公里就业圈”,实现人岗精准对接,对于准备创业和正在创业的居民,详细讲解创业担保贷款的优惠政策,还就居民关心的城乡居民医保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进行现场解读答疑。此外,社区还深入辖区观江楼、京安物业、惠康超市等用人单位了解用工需求情况,及时将掌握信息通过予以公布,为失业人员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也缓解了企业用工难的问题,以“保姆式”服务不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今年截止目前,共开展了3次就业活动,为54人提供就业咨询,实现成功就业3人。

下一步,社区党委将继续发挥“指挥棒”作用,围绕 “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积极引导多元力量参与共治,激发干事热情,纵深推动为民办实事,不断增强基层治理水平,唱响社区高质量发展主旋律。(人民路街道 作者:项平  初审:吴捷  终审:查港升)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