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安庆望江三孝调解工作室赋能乡村治理

  • 本站
  • 2023-02-23 14:3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安庆市望江县回龙街道聚力乡村治理,以队伍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三孝调解工作室”建设,走出一条“从无到有、从有到专、从专到精、从精到强”的发展路径,实现乡村治理新跃升。

坚持标准化建设, “调解工作室”从无到有

针对“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等乡村治理难题,回龙街道全面推进乡镇调解工作标准化建设。据回龙街道政法委员汪鹏介绍,回龙街道一直强化阵地建设,街道建立了执法队同时,结合自身乡村治理需要,建立“三孝调解工作室”,现有4个村社区,均有调解工作室成员,成员由各村村民通过村民理事会推选产生。各村、社区均为工作室落实了办公场所,规范设置了调解办公场地,并形成街道执法队协同分片包保办案区,形成村受理、村调解、分类处置、及时化解的工作模式。

坚持专业化培育,“一支队伍”从有到专

街道政法委员汪鹏介绍,回龙街道专门邀请市县法律专家以及相关乡村振兴方面专家举办线下执法、乡村治理专题讲座、专题培训班;并组织专业律师团队和部门法制工作人员、乡村振兴相关专家,对照乡镇调解规程,逐清单编写调解导引手册、乡镇实务手册等,从而引导调解工作室工作人员掌握规程、边学边干、务求贴民心、听民意、解民忧。

“为防止光建不用等问题,多措并举下足绣花功,全力推进乡镇调解走深走实。”汪鹏说。针对调解问题,立足“实、是、时”进行对接。从实际出发,结合问题导向,实事求是的解决问题、是哪个问题、哪个人的责任;是哪个街道二级机构、哪个村、居委会责任、不含糊、不包庇;时间是效能建设的重要体现,及时办理、及时对接、及时调解,务求三日形成前提书面调解协议文案台账,确保办得下、办得及时、办得妥。

“针对调解过程中统筹不够、效率不高等问题,我们完善了村级网格员报告制度。”回龙街道建立了“网格员吹哨、工作室报到”运行机制,乡村网格员全部参与到“三孝调解工作室”工作中。高标准打造集指挥调度、培训指导、联合执法、会商研判、投诉举报、协调监督等功能于一体的“调解工作室”。

汪鹏介绍, “调解工作室”推行以来,助力乡村解决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一大批陈年疑难问题,妥善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根治消除了多处重大安全隐患,回龙街道治理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回龙街道呈现出健康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作者:回龙街道徐小林 初审:吴江  二审:陈敏燕  终审:周学贤)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