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杨湾镇:综治+网格 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 本站
  • 2023-03-28 15:4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望江县杨湾镇综合治理中心聚焦基层治理,不断强化综治网格化管理,通过“把组织建到网格、把力量沉到网格、把服务做到网格”的方式,以综治“小网格”撬动社会治理“大格局”,有力促进社会治理新模式。

“组织+网格”,强化政治引领。深化“党建+警务+居民”网格化治理,将党建、综治、民政、信访等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把全镇8个村划分为55片网格,聘用了55名网格长,定期走访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小事不出镇、大事有人解决”的工作格局;建立四级关注制度,即每周走访重点人员,每月走访困难党员,每季走访低保人群,每半年走访常住人口,确保“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难在网中解”。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网格化综合监督指挥分中心、信访接待中心、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融合为杨湾镇综合治理中心,稳步推进“四中心”融合创建各项工作任务,完善工作流程,促进“四中心”工作机制进行深度融合,切实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效率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司法+网格”,畅通普法渠道。杨湾镇综合治理中心与司法所为充分发挥法惠民生重要作用,将法治宣传融入网格,鼓励全镇网格员争做“法律明白人”,实现“法治宣传、矛盾调处、法律援助”的网格一体化。将网格员纳入法治宣传队伍,挨家挨户宣传反诈、反邪教、禁毒等知识,确保宣传工作落地、宣传效果到位;网格员在日常会议中加入矛盾纠纷调解技能专项培训会,不断提升网格队伍的整体调解能力。健全“网格发现、村部调解、镇级法援”的三级工作机制,畅通民情民意反映渠道,扩宽普法惠民生涉及面。

“服务+网格”,实现共建共享。通过杨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载体,积极开展志愿活动,零距离服务群众。由社区干部、网格员、报到党员共同组建志愿服务队伍,为社区群众提供专业化服务,帮助解居民难题,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使镇村干部在帮扶困难群众、维护环境卫生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22年,共调解矛盾纠纷122起,走访独居老人、孤寡老人、特困供养人员28人次,开展民情恳谈3次。

下一步,杨湾镇综合治理中心将在立足网格日常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寻求创新网格内涵、拓展网格格局的新型工作方法,通过打造人性化、数字化、法治化的“新网格”,更有效、更贴心、更规范地落实综治网格“社情民意快速反应、矛盾纠纷迅速化解”的建设初衷。(作者:李思贤 初审:吴江  二审:陈敏燕   终审:周学贤 )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