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开展“回头看”强化检察建议督促整改成效

  • 本站
  • 桐城市人民检察院
  • 2023-04-26 19:5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2023年1月,桐城市人民检察院收到线索反映,桐城市辖区某镇一公园观赏池存在黑臭水体,氨氮含量不达标,影响周边环境及居民生活等问题。

桐城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随即展开实地调查,根据调查情况向属地政府制发了检察建议:一要督促该公园环境及时整改,美化、提升园区环境,坚决防止生态环境造成污染,发挥出其公共服务效能。二要加强公园综合管理工作,落实常态化管理,做好河道生态治理,落叶枯草及时清理,公共设施定期维保,确保美丽乡村长治久美。3月,该镇政府书面回复桐城市人民检察院该公园整改及综合管理工作已落实。

为确保整改实效,做好公益诉讼“后半篇文章”,桐城市人民检察院秉承持续跟进监督、公平公正公开的办案理念,4月26日,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环保局、驻院纪检监察组相关同志联合组成“回头看”督查组,对该公园的整改落实效果进行实地查看。

督查组重点对周边小区污水排放、公园公共设施维保、观赏池水体质量等问题进行检查,督查是否存在环境污染反弹回潮等问题。经现场检查,以及询问相关人员,原池水发绿发臭、小区污水直排公园、园内无人管理维护等问题均得到了有效整改,公共利益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下一步,桐城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加强与人大、政协、纪检监察及相关行政部门工作联系,争取人大、政协、纪检监察机关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形成合力,以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开展常态化联合监督,让诉前检察建议落地落实,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走深走实。(文/张颖 初审/施学飞 终审/储敏)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