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黄铺镇:“五治融合”绘就乡村治理新画卷

  • 潜山市黄铺镇
  • 洪亮
  • 2023-05-22 08:4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黄铺镇积极探索创新完善乡村治理体系,以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为基础,以共商、共治、共管、共建、共享为路径,形成“五治五共”乡村治理新模式,全面促进乡村治理水平提升。

以政治为核心,为乡村治理“固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做细做实农村基层党建“一抓双促”工程,大力推广“黄铺经验”。选优配齐村级党组织班子,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42岁。推进党建实事工程建设,2022年高质量完成书记项目15个和书记领办事项51个,“小田变大田”改革试点项目在安庆市委组织部路演中获得第一名。

以自治为基础,为乡村治理“塑形”。依托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等,鼓励农村开展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等各类协商活动,全面推行村级重大事项“五议三公开两参与”,形成了民议、民建、民管、民治、民享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让群众真正成为社会治理的主角。

以法治为保障,为乡村治理“正风”。14个行政村全覆盖打造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功能于一体的法律工作室,培养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为重点的“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带头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振兴夜校等宣讲平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纠纷不上交”的良好局面。

以德治为标杆,为乡村治理“铸魂”。分类选树身边典型,注重发挥榜样力量,成立“乡贤工作室”,推进乡贤文化进课堂、入厅堂,大力推进家风家训建设,大力弘扬传统家庭美德,推动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共识,让学典型树家风成为新风尚。

以智治为驱动,为乡村治理“壮骨”。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实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集成服务,探索“最多跑一地,最多跑一回”服务形式。完善乡村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加快“雪亮工程”“天网工程”一体化建设,2022年全年新增平安乡村视频监控457处,全镇497个小网格托起群众大平安。(作者:洪亮 初审:葛端云 终审:徐健)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