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一条小板凳”架起群众沟通的连心桥

怀宁县司法局三桥司法所探索为民服务新举措

  • 本站
  • 周婷
  • 2023-05-23 14:4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司法所的同志办事既细心又耐心!”“有困难找他们准没错”……在三桥镇,提起三桥司法所,提起司法所的“一条板凳工作法”,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一条小小的板凳,架起了司法所和群众之间的一座连心桥,也是三桥司法所开展社区工作的“不二法宝”。

“一条小板凳”,带来司法行政服务新变化

“进不了门,见不到人,说不上话”,大多数基层工作人员下社区工作经常碰到这样的尴尬事。三桥司法所的干警们在下村开展法治宣传和入户走访时也一样,往往是“剃头挑子一头热”,根本没有人愿意停下来听你宣讲,碰到熟悉的,抹不开面子,接下一张宣传材料,配合着拍一张工作照片,根本达不到预期效果。

面对多次碰壁,司法所的干警们并不气馁,只要一有空,就挎着工作包在各个村和社区之间穿梭,居民活动中心、村口商店、社区老人食堂,哪里人多就往哪里凑,搬条小板凳坐到群众中间,认真耐心地倾听着群众聊天也不急着抢话头,寻找着他们感兴趣的话题,待到他们聊得差不多了,快“中场休息”时,才开始讲述用身边人身边事改编的法治故事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并适时拿出宣传资料开展宣传。就这样干警们与村民的共同话题越来越多,村民在工作生活中遇到难题,也愿意向干警们唠叨唠叨,咨询下他们的意见。一来二去,司法所的干警们竟渐渐成了村民聚会聊天的主角,临走时纷纷邀请他们下次再来。三桥司法所干警们惊喜地看到群众的这些变化,及时总结经验,与各村社区群众约定时间约定地点,将“板凳会”确定为一项工作制度进行推广,“板凳会”成了司法所了解社情民意、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服务的一块难得的宝贵阵地。“板凳会,这个会不是开会的会,而是约会的会,我和群众有场约会”司法所的工作人员自豪地介绍说。

“一条小板凳”,拉近距离化干戈

“只要我们跟当事人坐到一条板凳上来,问题就解决了一半!”三桥司法所的干警们在调解矛盾纠纷上,经过摸索,悟出了自己独特的“门道”。

农村邻里之间的矛盾基本都是些家长里短的小矛盾,但调解不当,就有可能引发大的纠纷甚至影响社会稳定。与当事人坐到一条板凳上来,其实就是要求我们参与调解的司法行政工作人员放下姿态,尊重和理解当事人,学会换位思考,然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当我们与当事人同坐在一条板凳上时,距离就拉近了,就没有说不开的误会、解不开的疙瘩。

就在前几天,双塘村的丁大爷因为隔壁的王大爷把柴禾堆到他家进出必经的道路旁边,影响了出行,就与王大爷发生争吵,还动起手。村委会的工作人员调解半天双方仍争吵不休,于是打电话请求司法所派人“救场”。

“双方都在气头上,讲道理谁都听不进去。”司法所调解员赶到现场后,并没有立即着手调解,反而搬来几条板凳,稳定双方情绪,让双方都坐下来,拉起了家常。

看着气鼓鼓互不搭理的双方,调解员先是问起双方做邻居做了多少年,又问起双方子女的情况……经过一番看似与调解无关的聊天后,两个大爷之间的隔阂已经淡了不少,调解员也大致了解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丁大爷与王大爷是三十多年的老邻居,两家关系一直都很好,只是这几年丁大爷的儿子生意做得比较顺,赚了不少钱,王大爷总觉得丁大爷对自己的态度变了,有点瞧不上自己了。于是就把柴禾堆到路边,出出心里的怨气。

“好了,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好邻居,现在又能搬着板凳坐到一起,你们说说,还有什么可计较的?王大爷我也要说你两句,你把柴禾堆到路边,影响的可不是丁大爷一个人,丁大爷不说你,别人也会对你有意见的,你看你是自己把柴禾搬走,还是我们来帮你搬掉?”调解员不急不慢的语气,让王大爷感到不好意思起来,连忙起身表示马上就把柴禾搬走,丁大爷也站起来陪着笑脸和王大爷握起了手,这场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就这样被调解员心平气和地坐在小板凳上化解了。

“一条小板凳”,搭起临时办公桌

一条小小的板凳,不仅有宣传和调解的功能,当街坊邻居遇到困难时,它还会化身“临时办公桌”,为群众纾难解困。“群众有多少种需求,我们的板凳就应该有多少种形态。”三桥司法所的干警们发掘板凳的新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年4月,司法所的干警在湖滨村走访时,陈大娘焦急地找到他们,说自己八岁的孙女刚刚在手机上观看网络直播时,出于好奇将陈大娘的银行卡与账号绑定,多次输入付款码,将卡上的三万多块钱全部打赏给了主播。这可是陈大娘的全部积蓄,大娘的焦急心情可想而知。

为了帮陈大娘及时挽回损失,司法所的干警就地找了一条板凳坐下来,“一条板凳、一部手机、一本笔记本”便搭建起临时办公桌。调查核实、了解信息、收集证据、与直播平台沟通,提交相关证据到平台申请退款,都在小小的板凳上进行。由于处理及时,直播平台很快就有了反馈,经过核实,打赏的三万多元钱已通过原路退回。听到这个消息,焦急的陈大娘终于放下心来,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一条小小的板凳,见证了司法行政干警在处理一件件关乎群众利益的“小事”中所展现的为民情怀。三桥司法所的政法干警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发展和创新“一条板凳工作法”,不断开发和拓展“一条板凳”的新功能、新用法,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真正扎下身去,沉下心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作者:周婷;初审:王振海;终审:江厚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