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怀宁月山镇:“三个强化”助力基层警务推深做实

  • 本站
  • 吴戈
  • 2023-05-25 16:2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怀宁县公安局月山派出所积极推动社区警务团队“1+N”建设,依托“铁铺岭战斗遗址”红色资源,在学田村组建由社区民警、网格员、乡贤长辈、志愿者、环卫工人、广场舞大妈等共计28人的警务团队,着力构建问题联治、共组联动、平安联创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强化协作,注重矛盾化解。以学田警务室为村民“说事”点,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排查化解机制。以村干、网格员为主导,滚动摸排村组各类矛盾纠纷,对收集汇总的每一起矛盾纠纷分别组建由社区民警、乡贤长辈、网格员为成员的化解工作专班,坚持一事一策、协同施策、妥善化解。

62岁的曹承敢是团队中的网格员,也是人民调解队伍中的“能手”,在协助民警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收集村情民意等方面做得很出色。今年5月份,位于206国道边的一处修车厂内大货车司机管某和修理厂老板李某为了多收的200元修车费发生了争执。老曹发现后主动上前做工作,最终双方相互谦让,矛盾就此得以化解。自警务团队成立以来,已化解该村劳资、劳务、合同等纠纷11起。

强化联动,注重隐患消除。落实每月召开一次团队业务培训会、每周社区民警驻室办公工作机制,通过学习会议文件精神、通报治安风险隐患、现场调查走访、共商问题化解方案,团队成员的业务能力水平和群防群治成效不断提高。

今年4月份,治安积极分子曹秀云向社区民警反映,其朋友杨某每天在手机上做“刷单任务”,一天能挣个十几元钱,她之前听民警宣传过“刷单”诈骗,怀疑朋友被骗了。获悉情况后,民警立即联系上杨某,在仔细查看杨某账单后,确认其正在接受的就是“刷单”诈骗,民警向杨某宣讲了反诈常识,并删除了相关的软件。

强化服务,注重优化环境。学田村辖区有铜陵有色安庆月山铜矿、宜联民爆、江南利民等中小企业7家,其中月山铜矿现有在岗职工300余人。警务团队在社区民警的带领下,常态开展安防指导、上门送法、化解矛盾等工作,把防火、防盗、防骗、防事故、防事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日,民警通过警务团队获悉某石子加工厂有几名工人因岗位调整工资未足额发放,与企业负责人发生纠纷。得知情况后,民警及队员及时召集单位负责人、工人代表、社区干部进行协商。经过多轮磨合,最终单位负责人将调整后的工资差额补足给了工人,矛盾得以妥善化解。今年以来,团队共走访企业11次,开展法治宣传14次,收集意见和建议9条,办理涉企案件1起,化解涉企纠纷7起,辖区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和营商环境得到不断优化。(作者:吴戈;初审:王振海;终审:江厚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