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望江太慈:协商有“理” 治理有“度”

  • 本站
  • 2023-05-26 09:5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望江县太慈镇扎实推进“两商衔接”工作,不断延伸协商平台、拓展协商形式、完善协商机制,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上下贯通”破瓶颈,基层治理有“深度”

乡村道路“组组通”“户户通”在太慈镇慈湖村早些年就已经实现。但随着群众生活品质日益提高,家家户户都购置了小轿车,“科技强农”也加快推进了村庄大型农机的使用,现有道路已无法满足生产生活的现实需求。慈湖村在上级政策支持下,计划对全村主干线道路进行拓宽,但由于涉及周边多个村民组,部分群众对政策了解不透、存有疑问,道路拓宽问题一直悬而未决。

近年来,慈湖村建立以“支部引领、议事搭台、村民共治”的协商机制,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通过实践摸索出“请进来、走出去”工作法,“两委”干部、协商议事会成员等进组入户,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决策时“开门纳谏”,落实时“关口前移”,充分保障群众参与权、议事权、决策权,着力打通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最后一米”。在充分了解大多数群众反映道路拓宽问题后,协商议事会成员及时对收集信息进行梳理、分析、定题,并逐户对群众进行政策宣传,消除群众顾虑。在征求了大量群众意见建议后,通过村级协商议事会议协商,道路拓宽项目顺利实施。

今年以来,慈湖村聚焦各屋场、各组群众关心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协商要素下沉与协商机制赋能叠加,化解了近百起矛盾。

“小微平台”聚大力,基层治理有“宽度”

走进太慈镇九龙村党群服务中心, “民主九龙”四个鲜红的大字映入眼帘。“你好,同志,我想反映下我屋场垃圾桶间隔太远,我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村里能不能多加几个垃圾桶?” “好的,您先坐,我帮您把问题先登记下来。”一名村干部正耐心为前来反映问题的徐大爷登记信息。

厚厚的一本协商议事问题登记簿上,工整的记录着五六十条问题。村“两委”负责同志说:“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再小都是大事,我们会第一时间完整、仔细登记,然后再交办到包片干部或是村民组长办理,如果反映的问题涉及面比较大、关系群众多,会按照流程召开协商议事会议集中商讨研究。小到生活琐事,大到集体发展,真正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自协商议事会成立以来,九龙村坚持夯实协商议事阵地建设,与村级调解委员会、屋场党支部、村民议事会等自治组织融会贯通,不断拓展基层治理的宽度,建立起了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一张网。对老百姓的诉求,能解决的立刻马上办,不能解决的通过协商联动解决,凝聚起了乡村治理的强大合力。

“村园合作”促发展,基层治理有“精度”

红庙村位于太慈镇域东南,距离县城仅有五公里路程,是名副其实的县城“后花园”,特别是“月季园”网红打卡点的迅速走红后,吸引了周边群众相继休憩打卡。但是如何进一步提升月季园的名气和人气,为当前村级正在打造的农旅融合发展添彩,成了红庙村当前的“重头戏”。

为此,红庙村“两委”和协商议事会成员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分析现状,精准研讨,针对打卡点提标升级的后续管理反复斟酌。今年3月份,红庙村召开了以“村园合作 共赢发展”为议题的协商议事会议,达成了村、企业、媒体各负其责、分工协作的宣传方案。由企业负责园区内设施升级改造和氛围营造,红庙村负责安全保障和秩序管控,发动各方自媒体全方位宣传。五一假期间,月季园里花香四溢、人头攒动,络绎不绝的游客忙着拍照打卡、赏花烧烤。大量游客在给乡村旅游带来了人气的同时,也为红庙村的集体经济发展带来了红利。

红庙村坚持优化协商议事筛选关,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精准选题,以村主导,活化利用资源资产,增加创收模式,让基层治理更具“精度”。

 

“灯火通明”照归途,基础治理有“温度”

太慈镇桃岭村紧邻G347、太凉线等交通要道,近年来以和美乡村建设为契机,先后安装了全村38个村民组1000多盏太阳能路灯,基本实现了全村大小主干道亮化,但今年部分路灯出现故障,许多在镇区上班的群众回家途中安全隐患较大。

今年伊始,桃岭村将修缮路灯纳入协商议事会重要日程,并就此事进行了协商,确定村主干道由村负责维修,各村民组路灯由村民组自行负责维修的协商方案。为保障协商结果迅速落实,桃岭村积极强化协商监督,组织政协委员、议事会议成员跟踪监督协商成果落实,将监督结果反馈到镇协商民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在村务公开栏和村民组对路灯维修进度及时进行公开。

闻令而动,雷厉风行。为了让群众早日走上安全路,在路灯维修工程推进中,政协委员、议事会议成员们不分昼夜、不论晴雨,监督工程并及时协调。在不懈努力下,仅用了半个月,部分损坏路灯全部得到修缮,老百姓下班回家再也不用担心交通安全问题。

桃岭村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民主协商议事成果落到实处,切实将群众“急难愁盼”变为“满意清单”,把群众的利益摆在突出位置,努力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作者:徐文浩 初审:吴江  二审:陈敏燕  终审:周学贤)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