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望江县赛口镇:综治主导多方联动“一站式” 排忧解难

  • 本站
  • 2023-05-25 09:4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谢谢你们的调解,帮我们解了烦心事!”前两天,在望江县赛口镇兴龙综治警务中心,经过社区民警和治保主任的耐心疏导,该镇兴龙村村民曹先生和刘先生两人因邻里沟通不畅导致的边界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近年以来,望江县赛口镇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引,构建民意引领、综治主导的综治警务中心社会综合治理新模式,不断推动“一站式”服务深化和升级,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

一是升级强化窗口服务。结合乡镇集镇实际,创新成立三大综治警务中心,派出所民警负责处理中心日常工作事务,建立各村治保主任轮值制度,在便民服务中心和派出所户籍窗口推行“一站式”综合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完善“一站式”服务机制,并将“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通过综治警务中心向村组延伸,实现了给职能窗口“赋能”、为群众办事“减负”,让群众减环节、减跑动、减材料、减时间,为群众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二是升级强化走访服务。明确“深入走访群众、了解社情民意、排查治安隐患、整治突出问题、加强有效防控、和谐警民关系”六个工作重心,创建“五个强化”常态走访机制,实现管理跟着民意走。针对农村小路警车无法到达的难题,专门为综治警务中心配备一批综治电瓶车,方便开展走访入户,提升工作效率,确保社区民警扎根农村、深入群众。组建“群防群治”义务巡逻队伍,开展夜间治安巡逻450余次,发现违法犯罪案件4起。

三是升级强化矛排调处。建立综治、司法、信访、公安、公益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五老乡贤组成的“七位一体”矛盾调解机构,以综治警务中心为依托,统筹镇村两级综治中心力量,将矛盾纠纷化解的主阵地建立在村组一级,让调解力量下沉到最基层,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一站式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据悉,自2022年以来,通过综治警务中心,累计走访群众1600余人次,排查并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97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条;开展宣传教育17次,成功预防诈骗案件4起,诈骗类案件同期下降47.7%;开展各类活动34次、送证上门46张,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08处;赛口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得到提升。(作者:曹震  初审:吴江  二审:陈敏燕  终审:周学贤)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