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宜秀区:法学会与法院“联姻” 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 本站
  • 潘巧
  • 2023-08-01 16:0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有效发挥法学会在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宜秀区法学会积极创新探索,不仅将法学会的工作与宜秀区委中心工作相结合,还充分发挥法学会的“智囊团”和“桥梁”“纽带”作用,与宜秀区人民法院菱北法庭共同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平安宜秀建设提供法律服务。

因为“有为”而“有位”

2017年2月,宜秀区法学会重新挂牌时,就确立了将法学会工作和依法治区、平安宜秀工作相结合的目标。近年来宜秀区委的重点工作都有宜秀区法学会参与的身影。

位于安庆市东部新城的新河公园,多年前,这里是一片基础设施配套不齐全、安全隐患多、环境卫生脏乱差、社会问题突出的棚户区。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实施棚户区改造是宜秀区委区政府一项重要工作。新河公园所处的区域是当时宜秀区大桥街道棚户区改造征迁工作中较难攻坚的部分。宜秀区法学会成立专门工作组进驻征迁现场,作为第三方负责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维稳及政策宣传解读和拆迁户的思想动员工作。当时,由于大量居民早出晚归出门打工,为了争取到充分的沟通时间,工作组日夜驻点,利用早晚居民在家时间,“点对点”开展拆迁户的思想动员工作。

“对于老百姓集中反映问题中的合理诉求,我们积极反馈并主动协调解决。对于不合理的诉求,则做好解释和说服工作。作为政府和老百姓之间沟通的‘桥梁’,我们以法学会名义开展工作,群众更愿意接受。”宜秀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金新说。

“这次拆迁过程中,群众情绪平稳,工作效率高,没有产生任何社会矛盾,这与我们积极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工作是分不开的,政府也给予我们充分肯定。”金新表示,在该工作中,法学会的“桥梁”作用稳定了拆迁户的抵触和对抗情绪,消除政府和群众之间的隔阂,有效助力拆迁工作稳步推进。宜秀区法学会也因为“有为”而“有位”。金新介绍,宜秀区法学会重新挂牌后,同菱北法庭合署办公,解决了宜秀区法学会的办公用房问题。宜秀区政府财政每年拨付2万元工作经费,并配备一名专职副会长,确保宜秀区法学会“有场地,有人员,有经费”。

联合法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2018年1月10日,安庆市组建了安徽省首家“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综合服务中心”,宜秀区法院在菱北法庭原有人员基础上成立道交团队入驻该中心,并受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全市三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

“诉源治理是法庭的重要任务,2018年至2022年,安庆市每年发生约2万起交通事故纠纷,5年共约10万起。如果这10万起都通过诉讼途径解决,法院将不堪重负。”菱北法庭庭长郑磊说。

宜秀区法学会除了委派1名法学会会员驻庭参与诉前调解工作外,还与菱北法庭共同搭建道路交通纠纷“一站式”多元纠纷化解平台,共同参与安庆市道路交通事故案件社会治理工作。

“多元纠纷化解平台为当事人提供更多的纠纷化解选择权,使每年约2万起交通事故纠纷中只有5%进入诉讼程序,不仅使法庭案件审判量大幅下降,也大大减轻了当事人诉累。”郑磊说。

据了解,2023年1月1日,菱北法庭进一步延伸职能,联合宜秀区法学会与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政法办、菱北办事处共同设立“矛盾纠纷诉前调解中心”,整合各类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资源和力量,推动多元解纷机制向基层延伸、向社区延伸。

该中心成立后,宜秀区法院公开选任特邀调解员6名,包含法学会会员、退休法官、保险公司理赔经理及法学院毕业生,常驻中心开展矛盾化解工作。

“在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宜秀区法学会和菱北法庭互有需求。法学会想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法庭因为‘案多人少’的压力,离不开法学会的支持和帮助。法学会和法庭联合在一起,最终双方形成‘联姻’关系,共同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金新说。

既是“智库”,又是“桥梁”“纽带”

对于菱北法庭来说,基层法庭受理的案件类型丰富,法学会成员包括综治办、司法所、村镇治安治保单位的法律人才,这些法律人才是法学会的“智囊团”,也是法庭的“智囊团”。

“当遇到需要基层组织调解处理的疑难案件时,特别是辖区内涉及土地纠纷的案件以及车辆没有保险的大额交通事故赔偿纠纷案件,我们都会在宜秀区法学会协调下,邀请当地镇村干部参与法庭的诉前调解工作。即使最后双方不能达成调解协议,也有利于提前做好沟通和风险告知工作。”郑磊说。

宜秀区法学会在诉源治理过程中可以发挥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法庭有法庭的优势,法学会有法学会的优势。通过法学会搭建的平台,实现多方共治、协调联动,可以实现较好的效果。”宜秀区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宋祚喜说。

今年4月,菱北法庭就联合宜秀区法学会、宜秀法院菱北办事处“矛盾纠纷诉前调解中心”,成功调解了一起历时6年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出租合同纠纷。

2017年4月,张某、安庆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安徽某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约300亩农用耕地的流转协议。2021年,双方因合同履行过程中发生纠纷诉至法院。案件审理过程中,菱北法庭发现该案涉及农田面积大,当时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如果不及时处理会贻误春耕,土地一直荒废,影响收益,可能给群众带来更大损失。

为了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宜秀区法学会及时介入,菱北法庭深入现场勘查,分管领导带队多次与乡政府、村委会、村民小组等单位进行沟通调解。

有了法学会的牵头,让一切就有章可循。如果没有法学会这个“头”将法庭和基层组织联合在一起,就没有“尾”,就无法做到“头尾结合”“头尾相守”。

依托府院联动和基层组织的协调配合,经过多次“面对面”交谈、“背对背”沟通,最终厘清双方的争议焦点,化解双方的心结,约定土地经营权承包费给付金额,上述涉案土地终于可以复耕。

通过宜秀区法学会搭建的沟通‘桥梁’以及基层组织的配合协调,这起涉及约300亩土地、历时6年的纠纷,终于达成调解协议,实现案结事了。

(撰稿:潘巧,初审:江菊红,终审:昝建安)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